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社论:青春,与时代并肩前行

——写在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青春,总有一种锤炼成长、生生不息的力量,让我们感到生命的勃勃生机;青年,总有一种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精神,让我们感到人生的坚韧不拔。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今天,我们迎来了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就在54日,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其言谆谆,其情切切,充分表达了党对当代青年的重视、关怀、信任与重托。

确实,当代青年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

曾经,无数青年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而舍生取义;曾经,无数青年艰苦创业、勇于拼搏,为了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而舍己忘我。青年的成长内容丰富多彩而内涵深远,但时代的要求、国家的需要始终是青年成长成才的价值坐标。当代青年要在“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优良传统的传承中,以理想为经,以行动为纬,将个人价值融入时代、融入社会,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融入民族,才能让个人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坚持远大理想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青春是起航的扬帆,但若是没有确定航行的目标,任何风向对它都不是顺风。树立远大理想需要不断提高自己辨别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的能力,需要在多元价值观的侵袭下坚守崇高,正确认识自我,更需要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这样才能让远大理想真正绽放璀璨光芒。

坚持刻苦学习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坚实基础。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知识会让青春的扉页充实而多彩。青年学子要珍惜大学的黄金学习时光,不断提高自我、丰富自我,要把课堂学习与火热的生产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的大熔炉中砥砺品质、淬炼青春,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坚持不懈地学习,让自己成为能担重任的国家栋梁之才。

坚持艰苦奋斗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力量源泉。青春之树美好,但常有风雨来袭。不管是奋力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井喷的王进喜,还是怀着“越是艰苦,越要奋斗,越要奉献”人生信条的“当代青年的榜样”秦文贵,他们走的都是一条在苦干、实干中锻炼成长的闪光之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不竭动力,惟有不畏艰难,敢于吃苦,奋斗拼搏,勇于担当,方能创造人生辉煌。

坚持开拓创新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推动要素。一切事物都处在变化发展当中,创新是推动民族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制胜之举,而青年学子是国家重要的创新人力资源。青年学子要在大学校园中就激发创新热情,参加创新活动,培养创新思维,蓄积创新潜力,增长创新能力,为推动石油科技的进步、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种下创新的绿色“种子”。

坚持高尚品行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学子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牢坚守社会主义道德高地,做“开风气之先的力量”,引领社会风尚,用诚实、守信、奉献、助人的高尚品质托起时代的重托。

其实,转身回望过往,我们就能看到,石大青年学子是时刻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

在上世纪50年代的石油大会战中,松辽战场上有石油学子风餐露宿参与大会战的身影;在石油工业大发展时期,大批石油学子义无反顾地奔赴石油工业主战场;21世纪,石大学子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唱响青春:汶川地震后,石大学子通过各种渠道捐助灾区;北京奥运会上,石大2100名奥运志愿者用自己的微笑服务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在60周年国庆盛典上,石大近1300名学生组成的“科学发展”方队谱就了华彩的青春华章;还有到汇蕾打工子弟学校义务支教的志愿者们、那些勇敢地卷起衣袖无偿献血的同学们、那些赴西部赴基层建功立业的毕业生们……他们用自己的热心、爱心和真心去点亮闪耀在心头的那束理想之光,用挚爱的情怀高歌着一首首属于石大人的青春之歌。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今天,我们所面对的是日新月异的伟大新时代,也许我们还一无所有,也许青春之路依然漫长,也许前进的道路上总会布满荆棘与坎坷,但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永远年轻。石大青年学子们,面对未来,你们,现在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