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开展“201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四个防灾减灾日,按照国家减灾委和国务院应急办关于2012年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 57-13日,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和校团委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在师生中间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学校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活动得到了学校的充分重视,进行了精心部署,由后勤管理处牵头制订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各参与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教活动。

后勤各实体公司从如何保障安全优质的后勤服务入手,以提高学校预防和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为重点,各公司均进行了安全隐患自查并制订了应对各类潜在灾害风险的应急预案。另外,动力维修公司、公寓服务公司和润杰物业公司均组织人员对校园建筑物屋顶、雨水口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校园、公寓内上下水井盖等设施进行了排查,确保汛期的校园安全。第二食堂邀请昌平卫生局监督所对职工进行了食品安全方面的培训并进行了火灾逃生演练。阳光公寓、润杰公寓在学生公寓内利用条幅、黑板报、LED显示屏等方式向学生宣传宿舍消防安全、春季传染疾病防控等知识。石大服务公司、大院服务公司对学校出租房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在显著位置张贴防灾减灾宣传单。

校团委在各基层团组织中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通过观看科普宣传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学生中普及防灾减灾知识,512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南门广场举行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向过往的师生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并开展了条幅签名活动。

保卫处组织各相关部门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厕所、浴室等公共建筑设施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灭火器、应急灯、消防通道等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其整改。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损失不断增加,重大自然灾害乃至巨灾时有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