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第二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520日下午,由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颁奖大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油大厦三层报告厅隆重举行。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周吉平,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高级副总裁王志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杨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中国科学院院士、石油工程设计协会总顾问贾承造,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德民,以及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江大学、常州大学、延安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燕山大学、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领导,SPE北方分会、美国哈丁歇尔顿集团公司、北京博德世达石油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相关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蒋庆哲,副校长吴小林、陈大恩、徐春明、张士诚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颁奖大会。大会由吴小林主持。

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致辞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周吉平讲话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高级副总裁王志刚讲话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杨华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石油工程设计协会总顾问贾承造致辞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讲话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蒋庆哲为大会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承办方对关心、支持大赛的石油公司与石油高校表示感谢,向大赛获奖团队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作为国际知名的品牌赛事,参赛队伍多、竞争层次高、活动丰富多彩,吸引了世界各国石油学子的参加,是世界石油人在一起学习交流的一个盛会。

周吉平、王志刚、杨华分别代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讲话。他们表示,三大石油公司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大赛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团队精神搭建了重要平台,是落实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通过大赛的历练,一大批优秀人才投身石油行业,为石油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祝愿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能够越办越好。

贾承造院士为大会致辞。他指出,第二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在设计协会的精心筹划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大赛规模及影响力的大幅度提升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同时,大赛也为培养“科技上有作为,学术上有创新,工程上有突破”的人才做出了成功的探索,为石油类高校学生的进步与发展建立了更加高端的平台。

李军在大会上做总结讲话。他指出第二届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石油行业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深入实施的重要举措。企业的改革、发展、创新离不开实力与人才。规划纲要要求高校培养高质量、合格的人才,而人才的最终评价标准就是要提高社会满意度,当今的大学生,不仅要具备远大的抱负、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具备科研创新、工程实践、团队协作的能力,而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这种培养模式符合了国家对人才的要求,应得到大力的提倡。同时,他代表教育部向三大石油公司以及其他赞助公司对大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企业着力积蓄人才的战略眼光表示钦佩。最后他希望大赛能够不断发展,努力创新,为石油行业的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在大赛规模、参赛队伍、课题选择等方面均有突破和创新。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1283组队伍报名,685组队伍提交有效报告,经过初审和复审,有35组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综合组和单项组的终审答辩,大赛共产生卓越杯(特等奖)1组、一等奖11组、二等奖23组、三等奖71组、优秀奖103组、成功参赛奖200组、优秀指导教师12名、优秀组织奖6个。与会领导揭晓大赛结果并颁奖。西南石油大学的“西油设计”团队获得本届大赛卓越杯(特等奖),今年10月份将代表赴美国考察学习。

第二届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已经成为国际化的品牌赛事。大赛成功地将“学、赛、研”有机结合在一起,为全国乃至世界的石油学子及石油工程师打造了集应用、创新、交流于一体的平台,提高了石油工程类专业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鼓舞了广大石油学子投身石油工业技术创新和生产实践的热情。此外,本次大赛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外石油高校及研究机构之间的了解互信,加深了国内与国际石油专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各高校加强石油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学科发展和建设,培养创新型、综合性人才,推动科研工作的发展,提高我国石油技术专业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