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王德民院士作客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院士报告会

520日上午,第二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院士报告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油大厦三层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石大特聘教授、校友王德民应邀作了题为“油气田开发工艺技术方面的一些新进展”的精彩报告。东北石油大学校长刘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张士诚以及来自东北石油大学、燕山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延安大学的相关领导及教授代表出席本次院士报告会。大会由石油工程学院高德利教授主持。

报告中,王德民院士从新的驱油机理、提高采收率的一些新工艺技术、国外开发方面的一些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在油气田开发工艺技术方面的新进展。他指出,做好工程设计需要综合考虑很多问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工程专业知识,还要与当前的政策相结合,在遵照设计内容规范的前提下,适应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工艺新技术。在讲解提高采收率的工艺技术中,王德民院士对多种活性剂的特性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实际生产经验探讨了驱油剂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还对当下热门的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开采方式及特征进行了介绍。

讲座最后,王德民院士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亲切交流,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表示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和机会,扩展眼界、开拓创新,为将来的石油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德民院士简介】

    王德民院士1960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钻采系,教授级高工,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我国著名的石油工业专家。现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在多年的科研与教学实践中,王德民院士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国家发明二等奖二项。此外,王德民院士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大会奖、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部)特等、一、二、三等奖等24项奖励,并取得国家专利9项、国外发明专利3项。同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和宣读论文40多篇,有5部专著和译著。目前,王德民院士正从事“四次采油”、“一元驱”、“二元驱”、“多元、多相驱油”和与之配套的采油工艺技术等对石油工业有重大影响的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