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活动走进中国石油大学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宋丽平演讲

530日下午,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活动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首都经贸大学密云分校教师宋丽平,北京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曲艺杂家崔琦,昌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胥敬峰,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刚文哲以及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300余名师生在翠宫报告厅聆听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活动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市曲艺家协会承办。

刚文哲在活动上致辞,他说,近年来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成效显著,涌现出一批全国道德模范和首都道德模范的优秀典型,他们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杰出代表,是践行北京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楷模。他指出,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高校校园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大学高度重视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把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涌现出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教师模范和众多优秀学子。全校上下形成了传承弘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石大精神,崇尚道德、奋发向上、积极有为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刚文哲表示,今天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宋丽平老师来到中国石油大学,面向广大青年学生讲述她的感人事迹,面对面交流她践行道德规范的心得体会,为全校师生全面了解、深入学习全国道德模范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学校将以此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将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中,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希望广大同学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品德修养,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新风正气,用高尚的道德行为推动首都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环境。

宋丽平做了题为《用真情和爱心营造和谐大家庭》的演讲,真情讲述了自己结婚16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倾心倾力照顾身患重病的公公、包容关爱智力缺陷的小叔子和大姑子,无私为家人奉献牺牲,营造和谐温暖家庭的心路历程。一件件普通平凡却感人至深的小事、一句句朴实无华却打动人心的话语,让在场观众都认识并佩服这位面对生活的无奈与艰辛,却依然坚强、善良,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年轻女教师。

学生代表在听过演讲后深受触动,她说,宋丽平老师的经历十分坎坷,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够坦然面对,用真情和爱心化解了每一次困苦。作为大学生,我们与父母、老师和同学、朋友共同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应该勇敢的肩负起自己责任,用真情和爱心营造这个幸福的家庭。

巡讲活动中,北京市曲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们通过北京琴书、评书、诗歌朗诵等形式讲述了两捐骨髓的爱心法官厉莉、十年坚持义务指路的离休干部谢亮、身残志强勇救落水儿童的残联干部刘子元、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的社区居民杨立英等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在场师生真切感受到模范人物的高尚情怀,也感受到美德的温暖与力量,纷纷表示要向模范人物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北京精神,奉献社会、关爱他人,为构造和谐、文明的社会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