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聘任刘光鼎院士为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名誉院长

61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举行刘光鼎院士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党委书记蒋庆哲出席聘任仪式并致辞,对刘光鼎院士能够担任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表示感谢。校长张来斌为刘光鼎院士颁发聘书。仪式由副校长庞雄奇主持。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地球科学学院的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聘任仪式后,刘光鼎院士作了“中国油气勘探的三海战略”的学术报告,以详实的资料,介绍了中国油气的一次创业和二次创业,提出了深化二次创业的“三海战略”。他还回顾了自己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走上地球物理道路的经历,勉励青年学子学习石油专业,热爱石油行业,并注重相关先进科技知识的学习。

刘光鼎院士是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学家。195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58年组建中国第一个海洋物探队。1980年任地质矿产部海洋地质司副司长、石油地质海洋地质局副局长,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3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1999年当选为中国海洋学会名誉理事长。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名誉理事长,《地球物理学报》、《地球物理进展》主编,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所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

刘光鼎院士长期领导中国沿海地质地球物理调查工作,完成 “中国海地质构造及含油气性研究”,主编《中国海地质地球物理系列图》(1200万)及专著《中国海地质地球物理特征》,运用岩石圈板块大地构造理论,分析中国海地球物理场、地质构造及其演化历史,指导油气勘探。作为中国第一个讲授地震勘探和海洋地球物理勘探的学者,积极倡导综合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推动油储地球物理与浅层地球物理工程,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近年来,在总结中国大地构造宏观格架的基础上,提出前新生代具有海相残留盆地,为中国油气资源二次创业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