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大学章程与大学治理”

615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就大学章程与大学治理作了专题讲座。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及全体二级干部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
  会上,马怀德教授全面阐述了大学章程的含义、内容、大学章程在大学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案例深刻分析了大学治理面临的各种挑战,重点就大学如何依据章程做好内部治理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大学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原则,是高校的根本法。制定大学章程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要求,也是世界知名高校的基本做法。随着公民意识日益觉醒,新兴媒体快速发展,社会矛盾日益增多,大学治理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因此高校必须尽快制定大学章程,在大学的治理过程中做到依法办事、合理行驶大学权利、程序正当、责任明确、注重诚信。

蒋庆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马怀德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案例丰富,对大学章程与大学治理做了生动的讲解,对于学校下一步制定大学章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各有关部门要消化吸收本次学习的成果,抓紧做好大学章程制定的有关工作。同时,他要求各级干部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在工作中做到依法办事,按章办事,进一步推进学校的依法治校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