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组织“西部之光”、“新疆特培”学者结业座谈会

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已圆满完成第三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第一批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的培养工作,并于625日举行“西部之光”、“新疆特培”学者结业座谈会,三位学员和导师,以及人事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和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简称新疆特培)是教育部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交给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两项西部学者研修、培训计划的实施有利于增进学校与西部地区专家学者的交流,对于增进民族团结,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油大学自2006年、2011年起先后开始承担“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的培养任务,目前共完成三批共六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以及两位新疆特培学员的培养工作。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西部学者研修期间的学习、生活、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三位访问学者表示通过一年的研修学习,各自的专业理论知识、创新能力及科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导师对访问学者研修期间的学习态度和科研精神也给予了肯定。人事处代表学校向访问学者颁发了研修结业证书,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交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背景链接: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是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实施的一项西部地区人才培养计划,每年从西部地区选派一批中青年科研骨干到中央国家机关所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项目从2004年启动,每年选派200人,连续实施5年,共选派培训1000人。

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项目(简称新疆特培)是由七部委(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科学技术部、教育部、农业部、卫生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为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共同开展的培养项目。该项目以中高级少数民族科技骨干为重点,采取实际工作锻炼与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新疆特培项目每年选拔200人到内地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培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