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1116日,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北京市纪委预防腐败二室副厅级主任李固应邀做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辅导报告。校领导张来斌、刚文哲、雷玉江、吴小林、徐春明、庞雄奇、张士诚,以及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张来斌主持。

张来斌表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要求。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大在报告中指出“腐败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提出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媒体见面会上也表达了对贪污腐败的查处决心,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并对干部提出了“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要求。此次邀请北京市纪委预防腐败二室主任李固同志做辅导报告,既是校党委中心组一次重要的理论学习机会,又是学校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

李固从北京市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相关工作背景、实践当中的具体做法、认识和体会三个方面做了报告。

他首先介绍了北京市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相关工作背景。首先是上级组织的一贯要求。怎么理解和落实中央一系列反腐倡廉新精神,如何寻找在业务工作中有效预防腐败的新视角和重要切入点,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着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科学化水平。其次是预防腐败的有益尝试。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对腐败现象发展动态的预警和预测,着力将风险带来的损失和危害降至最小程度,促进监督关口前移,使领导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最后是现实发展的客观需要。在“注重预防”这个问题上,抓住了“风险”的环节,就是抓住了预防的关键环节,加强预防腐败工作,怎么抓都不为过,花多大力气都值得。

随后他介绍了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具体方法:第一,科学配置权力结构。注意从多个方面入手,切实促进权力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第二,有效监督权力运行。突出抓好几个重点,务求做到岗位权责清晰、风险明确、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第三,着力推进科技防控。充分借助现代计算机手段和信息化技术,不断提高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和有效预防腐败的科技含量。

最后他结合自身工作的经验,深入谈了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的几点体会和认识:领导支持重视是前提;提高思想认识是关键;加强组织协调是保证;坚持统筹发展是途径。此外,要做好这项工作,一要注意增强“知行合一”的领悟能力;二要注意锤炼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三要注意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

张来斌在总结讲话感谢李固同志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廉政理论课,将理论问题讲得很生动,将严肃问题讲得很亲切,将高度问题讲得很详实。同时,他对学校如何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各级干部要加强学习,这是提高认识水平,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的前提;二是各部门要强化落实,把廉政风险防控的理论、体系和措施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