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1123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会议,校领导蒋庆哲、张来斌、刚文哲、陈大恩、徐春明、庞雄奇、张士诚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统战部、学工处、校团委、校工会、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科学技术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离退休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校长张来斌讲述了自己列席十八大的经历,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等领导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谈了自身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强调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报告简明而又鲜明地宣示了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他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导读,对报告中提到的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十二个方面进行了逐一梳理,并就报告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包含的新提法、新亮点、新部署进行了分析、归纳、总结,使与会人员对十八大报告有了更系统、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和体会。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感受。党委副书记刚文哲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规模现在达到了8200万人,规模扩张很快,显示了党的强大生命力,因此反腐倡廉是保持党的内在生命力的重要保障,他认为报告中提到的“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对新形势下学校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考,提出今后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时刻警钟长鸣;副校长陈大恩结合自身实例讲述了对报告中提到的我国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等基本国情的理解,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硬件设施,进一步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的环境,进一步深化后勤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副校长徐春明认为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的一系列举措提得也很具体、很实际,这将为学校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协同创新、做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能力提供良好机遇;副校长庞雄奇认为报告中提出的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的目标鼓舞人心,也深切体会到中国政治体制的优越性越来越明显,并结合实例阐述了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及中华文化包容性的理解,讲述了对一国两制、和平发展等政策的关注;副校长张士诚认为报告更加鲜明地提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并且成为报告的一条主线,也更加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报告还提出“以人为本”,在增加人民收入、提高人民医疗水平、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令人印象深刻,报告明确提出反腐倡廉也显示了我们党建设民主、法治国家的信心和决心。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对今后中国石油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上来。第二,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十八大精神。要重点把握好十八大主题、深切体会过去五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过去十年的经验总结、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深刻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重点把握“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全面领会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等内容。第三,要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活动。要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做好师生学习培训、做好校园宣讲活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第四,要联系学校实际,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要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提高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深化综合改革上下功夫。第五,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供有力保障。学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列入工作日程,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持续推动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在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