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于洪君到石大作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126日,中国石油大学在翠宫报告厅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于洪君作主题为“解读十八大外交战略和当前国际形势”的报告。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吴小林、副校长徐春明出席报告会,全体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学科带头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蒋庆哲主持。

于洪君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举世瞩目,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十八大报告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出发,科学地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和基本经验,深刻阐明了我们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其中第十一部分“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作了深刻分析,对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外交政策和原则作了阐述。于洪君认为,十八大报告按照发达国家、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外交的顺序阐明了我国的外交工作,首次提出“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总体上从四个方面论述我国对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的认识。一是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二是世界正在往多样化方向发展,全球合作向多方拓展;三是目前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了更多有利条件;四是中国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

随后,于洪君从六个方面对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了盘点。一是经济上,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走势整体下滑;二是大国内政外交调整加剧,全球治理依然任重道远;三是美国力推再平衡战略,亚太安全格局有失衡之虞;四是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新干涉主义威胁加大;五是中国周边环境变化很大,维护主权安全斗争全面展开;六是中国多边外交更趋活跃,睦邻友好合作再上台阶。

蒋庆哲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活动,全校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今天,于洪君副部长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广大师生干部正确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尤其是理解经济、政治、外交工作和国际形势有非常大的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的精髓,以积极的态度理解我国的外交工作和面临的国际形势,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内涵发展、科学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