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协办中国CDIO工程教育2013年会

 

 
 
1130日,由教育部CDIO试点工作组主办、汕头大学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协办的“中国CDIO工程教育2013年会”在石大翠宫召开。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和单位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迎接新工业革命挑战,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开幕式上,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张士诚致开幕词,他对CDIO工程教育年会在石大的召开表示欢迎,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在专题报告环节,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筹)副理事长余寿文、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何建新、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浙江大学本科生学院副院长陆国栋、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沛民分别作主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层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介绍,对工程教育发展的特征与发展策略的思考,历史上、国际上CDIO与工程教育发展现状,基于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的工程教育改革的阐述,学校工程教学改革的经验介绍等。石大理学院党委书记郭绍辉作了题为“石油工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中数理基础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介绍了理学院成立以来在数理基础上CDIO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在参会代表中产生积极反响。
此外,年会还进行了嘉宾访谈,六位嘉宾就CDIO工程教育方面的问题与参会代表互动交流。
CDIO教学模式改革试点于2008年在我国数十所高校开展,中国CDIO工程教育年会是由教育部CDIO试点工作组2011年发起的,旨在为试点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高校提供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试点工作组计划成立高校联盟,深入CDIO工程教育的实施。中国CDIO工程教育2013年会是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为石大带来了高等工程教育的新思想,也为石大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