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新年社论:积跬步,以至千里

与昨日一样明媚的阳光,挟着冬日清冽的气息,照亮此时此刻所有绽放的笑容。这平凡的温暖,因为岁月的更迭,带给每个人不一样的喜悦,以及更多对远方的憧憬。告别2013,我们在2014年的第一天,送上真诚的祝福:愿你在这个有梦想的时代里,幸福相伴,一路前行!

时光匆匆,一天天,一年年,都是生命中再不会重逢的过客。也正是在这流逝的岁月中,我们积聚力量,筑起希望;播下汗水,收获成长。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为属于中国的发展骄傲:国家机构换届顺利完成,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轰轰烈烈开展,聚焦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始切实整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神十天宫对接,“嫦娥”、“玉兔”奔月,中国人把梦想写在了更高远的太空。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为属于石大的荣耀自豪:1月,中国石油大学牵头成立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促进非常规油气产业创新发展;2月,全国学科评估公布最新结果,石大共有5个一级学科位列全国十强,其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蝉联本学科全国第一;3月,世界顶级综合类学术期刊《Science》上,首次出现了中国石油大学研究团队的论文成果;5月,在教育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验收中,地质工程、石油天然气工程和化学工程三个领域的改革试点成果均以全票被评为优秀;7月至12月,校党委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在提升政治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解决师生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出台和实施一系列整改措施;9月,多名教师荣获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0月,校友师生相聚母校,以俭朴热烈的方式欢庆母校六十年华诞;11月,学校成立第二所工程师学院——与在京研究院共建北京工程师学院,联合培养多个领域的全日制工程硕士、工博士;12月,高德利教授光荣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承受过无数雕琢打磨的钻石才能闪烁璀璨的光芒,经历了风吹雨打的幼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成就终会载入史册,但更不应忘记的,还有那些深深感动我们的,通往成功路上的坚持不懈。

学校六十年辉煌成就的背后,是几代石大人历经数次迁校、建校、更名而矢志不渝的执著;一篇只有几页纸的论文登上世界顶级学术刊物的背后,是整个研究团队无数个不眠的夜晚、无数次艰辛的探索;一个学科的长盛不衰,是不断传承创新的思想、智慧和奉献;一位高层次人才的脱颖而出,是数十年不改初衷、潜心治学的努力付出。

宏伟的事业也好,个人的规划也罢,确立一个目标,找到一个方向,并不是最难的,难的是能够沿着看准的方向,战胜种种纷扰、阻挠、诱惑,一步一步走下去,每一步都像第一步一样坚定有力,不偏方向,不打折扣。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走过了六十年不平凡历程的中国石油大学,已经开启了新的征程。今天的每一个石大人,都将成为它新的历史的创造者。无论老师还是学生,无论是在哪个岗位做着何种工作,我们都在它的历史进程中占据一个位置,承担一份责任,也必将为它的明天书写属于自己的那一笔。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执行好每一项制度,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只有这些点点滴滴、切切实实的努力,才能成就石大新的辉煌。

梦想为我们绘就未来,但只有全力以赴的行动才会让我们走向远方。荣耀属于过去,新的事业期待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一起奋斗,脚踏实地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不夸饰,不虚美,以切切实实、点点滴滴的努力, 锐意进取,不辜负我们共同的梦想,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