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开展研学交流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学习安排,在前期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8月22日和23日,中国石油大学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开展集体研学,交流学习体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学习会。

 

 

山红红结合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结合参加暑期“弘扬长征精神,牢记使命初心”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和高层次人才研修活动的收获,分享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指出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因为党诞生之日起,就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出发,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并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因为在这个初心和使命中找到了原发动力。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教育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她强调,要牢记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党委要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提升自我能力,增强工作本领,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党育才,为国育才。

张来斌强调,要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教育的地位作用、大学的职能使命、自身的岗位职责等层面来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中坚守好党的初心和使命,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他强调,要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立德树人的成效上,落实在学校的事业发展上,落实在履行好岗位职责中。全校上下要增强危机意识,深化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化对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总结和反思办学治校理教中的经验教训,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持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健全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办学实力,以优异的办学成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紧密围绕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党的初心和使命、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实际,结合个人工作岗位和思想实际,充分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明确了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的努力方向。

在专题读书班学习期间,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在深读精读领悟核心要义、融会贯通掌握精神实质、学以致用提升学习成效上下真功夫,完成了读书班各项学习任务,对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夯实了思想基础,为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了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