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9月12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对学校主题教育作出整体部署。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山红红,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来斌主持会议。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丽芬,指导组成员牛跃平、刘金艳、蓝维春,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化工大学原副校长王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全体二级干部、师生党员代表现场参加大会。克拉玛依校区干部教师通过视频连线同步参会。

 

 

 

山红红代表学校党委作动员讲话,就开展好学校主题教育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她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是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机遇,是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的迫切需要,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重要契机。

二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她强调,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做到贯穿结合,坚持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准确把握着力重点,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要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主题教育的重点,统筹推进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把好成效评估关口。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她指出,主题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要抓好统筹安排,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加强宣传引导,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务实作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山红红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在“守初心”中铸忠诚,在“担使命”中显风骨,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在“抓落实”中见成效,以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态度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用石大人的责任和担当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根据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安排,第四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甘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把握好着力点,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整改解决突出问题。三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实成效。四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张来斌表示,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体处级以上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实现主题教育工作目标。要把握好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加强领导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克拉玛依校区党委、各院级单位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计划,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至11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为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印发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