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党委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近日,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印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总体部署。

根据《方案》,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方案》指出,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做到贯穿结合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方案》强调,要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在学习教育中,要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融会贯通学,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在调查研究中,要就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师生反应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重要依据。在检视问题中,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把检视问题有机融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各方面,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在整改落实中,要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结合实施教育“奋进之笔”,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要认真做好成效评估工作。

《方案》要求,主题教育要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参加主题教育。要抓好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方案》强调,要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克拉玛依校区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调查研究组、宣传文稿组、督导联络组四个工作组,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加强对各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各院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抓好统筹安排,既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总目标、总要求得到实现;又要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方式,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决防止“两张皮”。要加强宣传引导,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务实作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本次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份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