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郑晓静院士“蟒山讲坛”第十五期开讲应用力学研究

10月25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第十五期“蟒山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郑晓静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关于应用力学研究”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大副校长李根生主持报告会,相关职能部门、石油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14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德利教授为郑晓静院士颁发“蟒山讲坛”纪念牌。

 

 

 

郑晓静院士从“力学”“应用力学”“应用力学的传承”和“应用力学的开拓”等方面讲解了应用力学研究。她对力学学科的概念和发展历史进行了梳理,介绍了“应用力学学派”,回顾了该学派的发展历程,指出该学派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来开展研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von Karman圆薄板非线性方程的精确解和收敛性证明、力-电-热-磁耦合功能材料性能和行为、荒漠化和沙尘暴预测与防治的风沙环境力学等系列典型研究案例,诠释了应用力学的内涵和传承,阐述了应用力学的研究问题、科学意义和创新方法等内容。她还介绍了极端力学领域的新需求和新挑战,对极端力学领域涉及的力学理论、计算方法和实验技术等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郑晓静院士鼓励石大青年师生把研究兴趣聚焦在与工程实际背景相联系的科学问题中,注重科学实验,抓住问题的实质和核心,注重打好坚实的数理基础,在研究工作中注重培养协作精神。

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师生提问踊跃报告后郑晓静院士就师生提出的关于教学、科研、管理和自身发展等方面问题耐心细致地作了解答并表示石大在应用力学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充满期待。

李根生在总结中介绍了学校石油工程领域中与力学紧密相关的研究方向并同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他说,郑晓静院士从经典到传承再到开拓、深入浅出报告方法值得学习力学的传承和开拓精神值得学习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引领,致力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科学家情怀值得学习

郑晓静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遴选委员会委员(工程学部)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IUTAM)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荒漠化与风沙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高雷诺数含沙壁湍流电磁固体力学板壳非线性固体力学等方向的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数学力学)和“周培源力学奖”等奖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