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校友李宁、孙丽丽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22日,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揭晓,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中国石油大学1977级校友李宁、1979级校友孙丽丽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截至目前,石大毕业生中有19人当选为院士;1977年恢复高考后有9位本科毕业生当选院士,当选人数列全国高校第14位。在石大工作和学习过的校友中,已有43位两院院士。

 

 

李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华东石油学院测77级毕业生,翁文波院士和谭廷栋先生培养的我国首位地球物理测井学博士。40年来先后担任二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负责人,是国家油气重大专项项目“测井重大装备与软件”的首任项目长。在地球物理测井理论方法研究、复杂储层测井评价体系建立以及大型测井软件研发三个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和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获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被俄罗斯欧亚地球物理协会授予“为测井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者”。其科研团队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和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宁创新团队”奖。

 

 

孙丽丽,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正高级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开发了高效环保芳烃集成设计技术,在芳烃自主技术工程创新上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发了原油清洁高效转化系列工程技术,在炼油技术集成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攻克了高酸天然气净化关键技术,解决了高酸天然气超大规模安全高效净化处理的世界性难题;主持建成了首套自主技术芳烃联合装置、我国首座单系列千万吨级炼厂世界第二大高酸天然气净化厂我国最大海外合资炼油项目—2000万吨/年沙特延布炼厂等多项标志性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金奖1项,全国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3项;获菲迪克杰出项目奖;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政府特贴专家等荣誉。获授权专利36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