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创新创业教育专题

【创新创业大讲堂】服务“走心”,青年创业更从容

“在阜阳团组织的帮助下,2014年年底我贷款80万元,今年3月已全部还清贷款。 ”阜阳市颍州区马寨乡欧庙村大学生村官姚银帮说。 3年前,姚银帮放弃了海南检察官的工作,扎根农村回家种地。创业伊始,没有抵押物,跑了几家银行也没能贷到资金。团颍州区委及时牵线搭桥,银行一次性给了他10万元皖北青年创业小额贷款。 2014年,姚银帮流转了600多亩土地,创办了富邦家庭农场,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青年创业成本高、融资难,成为创业路上的“拦路虎”。阜阳团组织针对不同创业群体,开展“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和“农村青年电商培育”等专项帮扶行动,帮助青年解决资金、信息、销售等难题。截至目前,累计扶持创业青年2.8万人次,协调青年创业贷款4.5亿元,争取皖北地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928.42万元,贴息人数1215人。

对于创业起步型的青年,团阜阳市委开展了“信用之星”评选活动,搭建青年创业者成长平台、金融机构投融资对接平台,解决青年贷款难、贷款少的问题,并以此为契机向青年倡导社会诚信。截至目前,共开展了两届“信用之星”评选活动,130多名创业青年参与评选,最终为47名创业青年授信2485万元。

青年创业,“享受”导师的扶持和指导。团阜阳市委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团”,邀请创业明星为青年创业提供全程免费指导。 “导师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银行负责人、高校创业技能等相关课程教师、知名企业家等。 ”团阜阳市委书记程晓醒说。扶上马,再送一程。阜阳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协会,举办青年创业分享会和成果展,为青年创业搭建形式多样的交流平台。

8月17日下午,第五期“阜阳青年说”在阜阳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创客空间举办,多位创业“大咖”碰撞出思想火花,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 “阜阳青年说”每月1期,至今已举办“创业心经”“阜阳企业如何对接资本市场”等5期,品牌影响越来越大,覆盖青年越来越多。阜阳团组织还举办阜阳市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引导青年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培育和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阜阳青年主动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祝园春是颍上县江店孜镇幸福村大学生村官,光伏发电、大棚种植、带资入股、肉鸡养殖、结对帮扶等产业扶贫模式,成为他的“高频词汇”。头脑灵活的祝园春,积极探索如何让村里的特色资源上网,打造成“网红”产品,让幸福村的群众早日脱贫摘帽。

阜阳团组织举办扶贫专项培训40余场,3000多名团干部参与培训,把团干部培训成掌握信息、金融、技术等知识和技能的“服务员”。阜阳团组织扶持120余名大学生村官创业,建立27个示范园(基地),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引导大学生村官以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