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专题

最美战士高铁成 三次进火海

面对燃气爆炸危机,在许多人争相逃命时,一个“80后”战士选择了三进火海排险阻爆,为了防止更大事故的发生,他被严重烧伤。20137月,这位三次进火海的“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入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1988年出生的高铁成,2007年入伍,去年518日晚,回黑龙江老家探亲休假的高铁成,在归队途中突遇一家餐馆突发煤气爆燃。

事发时,刚坐下准备吃饭的高铁成突然听见有人喊“煤气罐着火要爆炸了,大家快跑!”紧接着,刺鼻的煤气味扑面而来,整个餐馆顿时陷入一片混乱。高铁成迅速冲进厨房关闭煤气阀,却因煤气罐突然爆燃被掀出门外,头发、眉毛被烧焦,脸、脖子、胳膊和脚都有不同程度烧伤。成了一个“火人”的高铁成因为担心厨房还有人被困,再次冲进火海,但此时的餐馆已是浓烟滚滚,受伤的高铁成被熏得头晕脑涨,只好跑出来透气。“快来人啊!”听到火海中再次传来的呼救声,高铁成第三次冲了进去,并最终和餐馆员工一起排除了险情,防止了更大事故的发生。经医生诊断,高铁成的双上肢和颈面部烧伤面积达9%,伤口以深二度烧伤为主,还伴有吸入性损伤和一氧化碳中毒。

事后,很多人问起高铁成,在排险救人时,你想了些什么?高铁成十分淡定地说:“我是一名军人,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家卫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的安全。煤气罐快爆炸时,我什么也没想,就是要赶紧去关掉煤气阀门,避免伤及更多无辜的人。我虽被烧伤了,但我不后悔,这是我们军人应该做的。”

点评:面对煤气爆炸的危急关头,是逃生还是阻爆?危险发生瞬间,人的本能无疑是避险求生,而高铁成,这位“80后”的警卫战士,却是临危不惧,三次向火海冲锋,将安全留给百姓。见义勇为在高铁成身上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他用行动书写了当今社会的大爱无疆,他以军人的本色诠释了军人的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