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卡

个人服务
首页» 个人服务» 校园卡

【服务简介】校园卡业务简介

我校实行校园一卡通制度,一人一卡制。持卡者可凭卡在校园内的所有特约商户、行政收费点进行消费和交费,具体可用于图书借阅、校内消费(餐厅、浴室、水房、机房、网络自助缴费、校医院等)、门禁出入识别等。

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校园一卡通的制卡、换卡、挂失、解挂、注销、充值以及商户准入等相关业务。

【使用教程】校园卡使用指南

1、如何修改密码

校园卡密码分为查询密码和消费密码:

1)查询密码用于在校园卡网站、自助圈存机、语音服务电话等自助设备上进行信息查询;

2)消费密码用来减少丢卡人未能及时挂失所产生的损失,当一天的累计消费超过消费限额(初始设置为50元)时会要求输入消费密码。

初始查询密码与消费密码均默认为身份证号后六位数字(“X”不计为数字),可通过自助圈存机,微信企业号(企业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行修改,也可持卡及本人有效证件(学生证、身份证、工作证、护照等)到信息技术中心进行修改。查询密码还可通过校园卡服务平台进行修改。


2、如何绑定银行卡

1)圈存机绑定: “转账业务”-“绑定银行卡”-“增加绑定银行卡”,进行绑定;

2)微信企业号绑定:登录校园网后,进入微信企业号,点击“校园卡充值”-“校园卡”-“绑定银行卡”,进行绑定。

注:只能绑定中国银行借记卡


3、如何修改校园卡消费限额

为保障校园卡账户安全,校园卡默认当日消费上限为50元,当消费超过上限时需要输入消费密码进行消费。使用者也可通过圈存机修改本人校园卡的消费上限,修改方式如下:

1)点击“校园卡”界面;

2)修改消费限额;

3)输入消费密码,确认修改。

备注:当日消费上限最多可修改至600元。


4、如何查询校园卡消费记录

可通过自助圈存机或登录校园卡网站 进行查询,也可通过微信企业号(企业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进行查询。


5、使用注意事项

1)在水房、浴室使用时需要刷卡两次,一次刷卡开始出水,再次刷卡停止本次出水。请同学们使用水控时适当延长每次的刷卡时间(如1秒钟),这样可以避免卡片读写错误。

2)一卡通计费采取预扣费模式,请一次在一个卡机进行消费,否则会打乱整个计费过程,扣除上一次消费的全部预扣款 。注意,水控控制器屏幕不显示百位和百位以上数字。

3)在食堂、超市等消费时,输入消费金额后,将校园卡平行贴近读卡器的读卡区,大约1秒,听到 “嘀”一声后方可将卡取回,显示余额,消费成功;

如果读卡器出现连续的“嘀、嘀… …”报警声,说明你的校园卡出现异常,如:卡内余额不足、卡片已损坏、卡片已挂失、冻结等,消费失败;

如果刷卡时屏幕上出现“P––––”提示,说明你的消费金额超过了预设限额,需输入消费密码。注意,食堂、校内超市读卡器屏幕不显示千位和千位以上数字。

【使用教程】校内圈存查询一体机及自助补卡机分布情况


1、校内圈存查询一体机主要分布在校内师生活动较为频繁的楼宇一层,具体分布及数量如下:

校内圈存查询一体机校园分布一览表

园区

主要分布地点

数量

北校园

第一食堂

4台

第二食堂

2台

图书馆

1台

校医院

1台

南校园

中油大厦

3台

第三教学楼

1台

地质楼

1台

东校园

第三食堂

4台

东教楼

2台

校外公寓区

阳光公寓办公楼

2台

润杰公寓1号楼

润杰公寓2号楼

2台



2、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新增两台自助补卡机,学生可在自助补卡机上自行补卡。自助补卡机分别分布于中油大厦一楼大厅、四教一楼大厅以及东教楼一楼大厅。学生可通过学号密码认证、身份证认证两种认证方式进行补卡。自助补卡需校园卡内余额20元以上,若卡内余额不足,可先通过微信企业号充值。

备注:自助补卡机目前只能补学生卡,教职工请到中油大厦A座105室现场办理。

【使用教程】校园卡的申领


一、校园卡的申领指的是第一次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申请帐户与领卡业务。校园卡的补办请参看“校园卡补办”章节。

二、校园卡分为职工卡、学生卡、员工卡和临时卡。

● 在编教职工、博士后、离退休人员、人事代理、外聘专家办理职工卡;

● 在人事处备案的员工办理员工卡;


● 所有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办理学生卡;

● 其他人员由相关部门提供证明可申请临时卡。


三、职工卡的申领

● 新入职员工携带本人身份证与人事处证明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

● 2011年9月以前已经在人事处备案的教职员工(离退休人员除外),已经完成照片采集的,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领取; 未参加照片采集的,携带本人工作证、身份证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

● 离退休人员可携带工作证、身份证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

四、学生卡的申领

● 新生入校,由教务处与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办理申领并交由院系负责发放。其中有遗漏者可持本人学生证(或相关证明)、身份证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

● 老生(毕业生除外),已经完成照片采集的,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领取; 未参加照片采集的,携带本人工作证、身份证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

五、员工卡的申领

● 在人事处备案的员工由人事处统一组织办理;

六、临时卡的申领

临时卡发放对象为各单位临时聘用人员以及各类短期来校人员。

以上人员由各相关单位通过“e服务”之“临时卡申请”流程进行申请,审批通过后由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校园卡管理办公室(中油大厦A座105室)办理。临时卡有效期与持卡人在校工作时间一致,最长不得超过一年,如超过一年者,需重新在“e服务”中提交申请办理延期。

各部门务必严格审核本申请人员名单。如发现弄虚作假为非本部门人员办理校园卡者,卡务中心有权拒绝办理,并提交学校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注:职工卡、学生卡、员工卡第一次办理申领均不收取费用。办理临时卡需缴纳工本费。


【使用教程】校园卡充值


1、现金充值:持卡到中油大厦A座105室办理。充值时间:周一~周五    上午: 8:00~11:30下午:14:00~17:00

2、自助圈存充值:通过校内自助圈存机可实现中国银行卡与校园卡的绑定以及由中国银行卡向校园卡的转帐业务。

3、微信企业号充值(推荐使用):通过微信企业号(企业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进行充值。

Tips:微信企业号充值校园卡的方法:连接校园WiFi(CUP-WLAN),进入学校微信企业号(企业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点击“校园卡充值”-“校园卡”-“卡片充值”进行充值。

1)由于我们的校园卡是CPU卡,充值以后还需要进行写卡操作,将过渡余额里的钱领取到校园卡,同学们在消费前先在食堂任意pos机待机时(金额为“0”)刷一下校园卡,充值的钱就自动领取到校园卡余额;

2)该应用仅限校园网用户使用(手机需要连接CUP-WLAN)。

【使用教程】校园卡补办

一、校园卡丢失或损坏后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到中油大厦A座105室办理新卡;学生可在校园内任一自助补卡机上办理(确保余额≥20元)。新卡办理成功后原卡自动作废。如本人委托其他人代办时,代办人请持委托人的有效证件或相关代办理证明及代办人的有效证件办理。

二、补办校园卡需缴纳20元工本费,临时卡需缴纳25元工本费。

三、补办校园卡当天不能在图书馆、校医院、校车上使用,补办后第二天方可正常使用。

【使用教程】校园卡挂失与解挂

丢失校园卡后,持卡人应及时挂失以减少损失。持卡人可通过自助圈存机、校园卡网站、语音电话,微信企业号自行挂失,也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到信息技术中心办理挂失手续。

校园卡挂失后处于禁用状态,持卡人找到该卡后,需解挂该卡方能恢复其使用,办理校园卡解挂业务,持卡人可通过自助圈存机、校园卡网站,微信企业号自行解挂,也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到信息技术中心办理。

【使用教程】校园卡注销

持卡人离校时需办理校园卡注销手续。办理注销手续需持本人及代办人的校园卡和有效证件(学生证、工作证、身份证、护照等)到中油大厦A座105室办理;临时卡办理注销手续需持本人及代办人的身份证。

注:退学学生和离职人员校园卡注销前,可凭有效证件到中油大厦A座105室取出卡内余额;正常毕业的学生,校园卡统一注销,卡内余额在离校后退还至发放补助的银行卡里,不需要提前办理。

满足下列条件者,信息技术中心可强制终止校园卡使用:

一、离校学生:相关管理部门提供的毕业和退学学生;

二、人事离职:人事处提供的离职人员;

三、违规使用:违反本规定使用校园卡的持卡人;

四、失踪或死亡:相关部门证实的已失踪或死亡人员。

【常见问题】校园卡在微信充值时出现openid的解决办法



您在微信企业为您的校园充值遇到JSAP支付必须传入openid或sub_openid”弹窗问题时,由于旧的微企身份缓存未清理导致的,请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第一步:进入微信企业号,找到微校园助手,进行当前登录身份解绑:进入微校园助手,点击用户注册,选择解绑微信,清除账号在企业号上的缓存。





第二步:请在完成第一步之后清理微信的本地缓存。

    缓存清理办法:微信-我-设置-通用-存储空间-清理缓存。

第三步:使用微信重新扫描下方二维码,重新登录统一身份认证,按步骤再次关注企业号。



第四步:进入微信企业号,点击校园卡业务-校园卡-卡片充值

【使用教程】校园卡缴纳网费功能

”学生自助网络缴费“使用说明

步骤一:圈存机上插入校园卡,点选”转账业务“——”网络缴费“。

步骤二:输入校园卡查询密码,系统会显示网络账户状态。以下三种情况下,均不能在圈存机上自助网络缴费。

1、您不是学生身份;

2、您还没有在信息技术中心网络管理系统上注册;

3、您的校园网账户被停用。

步骤三:选择续费包周,然后选择包周数(最多一次只能交4个周),点击“确定”;

步骤四:系统回根据您的当前账户信息确认您的缴费请求是否合理(如不能为同一月份重复缴费),然后计算出本次缴费的总额,并等待您的确认。如果您认可,点击“确定”;

步骤五:系统会提示缴费是否成功。

【常见问题】遇到问题怎么办?


【规章制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园卡系统管理暂行规定

为保障校园卡系统稳定可靠运行,规范校园卡系统管理行为,维护持卡人权益,结合校园卡系统管理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校园卡系统是学校加强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基础应用。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提供完整准确的数据信息,充分利用校园卡系统功能,确保校园卡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第二条  校园卡系统由校园卡管理中心负责运行维护。校园卡管理中心隶属于信息中心,下设卡务中心(挂靠信息中心)与结算中心(挂靠财务处),卡务中心负责校园卡系统技术管理、卡务管理(校园卡的发放、挂失解挂、销户、商户的接入开通)及培训咨询服务;结算中心负责校园卡充值、结算、代扣代缴等金融服务。

第三条  校园卡由校园卡管理中心负责发放,具有校内身份识别、图书借阅、小额消费、门禁管理、机房管理等校务管理功能,原有的各类卡管理系统应逐步与校园卡系统实现对接,所有与校园卡系统对接成功的部门不允许收取现金。

第四条  校园卡系统及设备为学校公共财产,各使用部门和个人应自觉爱护,加强管理和保养。

第五条  校园卡持有人、与校园卡系统对接的部门及商户必须遵守校园卡管理的有关规定,必须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禁破解、仿冒和伪造校园卡,严禁攻击破坏校园卡系统。若有此类行径的一经查实,按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和电子金融系统的行为交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严肃处理。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二章 校园卡管理

第六条 校园卡分为职工卡、学生卡、员工卡和临时卡。

第七条  校园卡办理对象及持卡类型

一、在编教职工、博士后、离退休人员、人事代理、外聘专家发放职工卡;

二、在人事处备案的员工发放员工卡;

三、所有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发放学生卡;

四、其他人员由相关部门提供证明可申请临时卡,临时卡最长授权期限为一年。

第八条  职工卡、学生卡、员工卡第一次免费办理,补办校园卡需交20元工本费;办理临时卡需交25元工本费,补办需交25元工本费。

第九条  校园卡挂失:持卡人可通过自助圈存机、校园卡网站、语音电话,微信企业号自行挂失。

第十条  校园卡解挂:持卡人可通过自助圈存机、校园卡网站、语音电话,微信企业号自行解挂。

第十一条  校园卡注销:持卡人离校时需办理校园卡注销手续。办理注销手续需持本人校园卡,本人身份证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临时卡持有人办理注销手续需持本人身份证。

第十二条  校园卡的终止:满足下列条件者,强制终止校园卡使用。

一、离校学生:相关管理部门提供的毕业和退学学生;

二、人事离职:人事处提供的离职人员;

三、违规使用:违反本规定使用校园卡的持卡人;

三、失踪或死亡:相关部门证实的已失踪或死亡人员。

第十三条  校园卡实行一人一卡制,只限本人使用。发现使用他人或涂改、伪造校园卡者,各部门有权拒绝服务,校园卡管理中心有权停用和没收该卡。

第十四条  校园卡账户只允许现金和中国银行转账充值。

第十五条  校园卡不具备透支功能,必须先存款,后消费。校园卡账户金额不计算利息,不能以现金方式支取。

第三章  接入部门及商户管理

第十六条 校内凡涉及个人消费、罚款等业务的部门必须使用校园卡系统,校内有经营业务的商户可向校园卡管理中心申请使用校园卡系统。

第十七条 凡使用校园卡系统的部门及商户须在财务处开设账户,校园卡结算中心根据双方协议进行账务核查、结算。校园卡管理中心有责任为接入部门及商户的账户进行保密,同时有权为监管部门提供有关信息和数据。

第十八条 各接入部门及商户所使用的校园卡系统及设备由接入部门及商户自行维护,费用自理;在保修期内设备故障由厂商负责解决。

第十九条 有经营性质的接入部门及商户需与校园卡管理中心签订接入管理协议,校园卡管理中心扣除营业额0.5%管理费,用于校园卡系统维护。

第二十条 校园卡账务结算每周一次,对结算周期有特殊要求的接入部门及商户可与结算中心协商确定。

第四章 警示性条款

第二十一条  若校园卡遗失,应尽快挂失,挂失前造成的损失,由持卡人本人负责。挂失后若找回原卡,可自行解挂;办理补卡手续后,原卡立即作废,不能再办理解挂手续,发现原卡后校园卡管理中心将其收回。

第二十二条  拾获他人校园卡应及时交与校园卡管理中心,若不上交恶意使用,造成持卡人损失的,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二十三条  持卡人若遗忘密码,凭校园卡及有效证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密码重置手续,因密码泄漏造成的损失,由持卡人本人负责。

第二十四条  持卡人应对使用校园卡的一切行为负责,如因机器故障或操作失误等所产生的疑义,持卡人可到校园卡管理中心核查处理。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五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二十六条 本规定由信息中心负责解释。

【规章制度】校园卡商户管理细则

为加强校园卡系统的商户管理,明确商户的权利、责任和义务,确保系统稳定运行,特制定本细则。

一、商户定义:经申请获准使用校园卡消费系统消费终端收取校园卡持卡人消费费用、并定期与学校财务部门进行统一结算的校内各类经营点均为校园卡系统的商户。

二、各商户均应遵守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园卡系统管理暂行规定》及本实施细则。

三、商户申请加入或变更校园消费终端前,应先填写《校园卡商户接入申请表》,经主管部门批准同意后到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商户接入。

四、POS机器必须在申请地点使用,严禁擅自更换使用地点。

五、商户的申请范围仅限校内机构设立的经营点。

六、申请撤销商户时,应先行办理指定结算账户的结清手续,应由商户填写《校园卡商户撤销申请表》,经主管部门批准同意及信息技术中心确认后,办理撤销手续。

七、各接入部门及商户所使用的校园卡系统及设备由接入部门及商户自行维护,费用自理;在保修期内设备故障由厂商负责解决。

八、当因系统原因发生商户重复收费现象时,商户应服从学校对商户结算账户的调帐处理。

九、各商户应合法经营,维护持卡人利益,并有责任和义务及时、主动、妥善地解决在持卡人消费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纠纷。

十、各商户应配合、服从校园卡管理中心按照各项管理规章施行的统一管理,确保所用设备的完好及网络的畅通。

十一、在校园卡系统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商户不得采用脱机形式操作,不得自行为持卡人输入默认的消费密码,不得擅自接入校园卡系统。

十二、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开始施行。

十三、本实施细则由信息化管理处负责解释。

信息化管理处  

2017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