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油气专业培养方案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2016级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7-09-23 作者: 编辑: 访问量:

一、专业代码及名称

专业代码:081506T

专业名称:海洋油气工程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海洋油气工程基础、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问题分析、工程设计、思维创新、信息检索和工具使用的能力,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身心素质、国际视野、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的海洋油气工程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实际工作锻炼,期望能成长为海洋油气工程的项目管理者或技术骨干,并达到:

(1)具备合格的海洋油气工程师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2)具备现代海洋油气工程设计、研究、建造的基本技能和管理知识;

(3)能从事海底油气资源开发管理、海洋油气钻采工程设计、研究,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使用工作;

(4)具备终身学习素质;具有优良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在海洋油气工程领域的生产、设计、科研和管理过程中自觉重视健康、安全、环境、社会、文化、法律等因素。 

三、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海洋油气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海洋油气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在海洋油气工程领域内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海洋油气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石油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海洋油气工程领域内的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海洋油气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海洋油气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海洋油气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海洋油气工程领域内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3.身心素质与择业就业: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和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具有正确的择业观和良好的就业能力。

四、主干学科

海洋油气钻采工程、海洋工程

五、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普通地质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油层物理、流体力学、渗流力学、石油工程岩石力学基础、海洋油气装备、海洋油气钻完井工程、海洋油气开采工程、海洋油气集输等。

六、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学生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七、毕业合格标准及学位要求

1.毕业学分要求

最低总学分:186学分

必修课学分:108.5学分

选修课最低学分:42.5学分

单独设置的实践教育环节学分:35学分

2.获得学士学位要求

除满足学校规定的其它学位授予条件外,英语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国家CET四级考试成绩要求。

专业知识能力达成表

知识能力体系

实现方式(课程名称)

1.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5.形势与政策教育;6.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类通识选修课

2.自然科学知识

1.高等数学;2.线性代数;3.概率统计基础 4.大学物理;5.大学化学;6.VB程序设计

3.工程基础知识

1.机械制图;2.普通地质学;3.计算机辅助绘图;4.理论力学;5.材料力学;6.流体力学

4.专业知识

专业基础课及主干课:

1.油层物理;2.渗流力学;3.石油工程岩石力学基础;4.海洋油气工程专业英语;5.海洋油气工程HSE6.石油科学概论;7.海洋油气装备;8.海洋油气钻完井工程;9.海洋油气开采工程;10.海洋油气集输

专业选修课:

I-海洋钻采工程方向:

1. 油藏工程;2. 油藏数值模拟基础3. 钻井液工艺原理;4. 综合录井技术5. 提高采收率基础;6. 油气井工程设备与工具;7. 试油与试采8. 欠平衡与控压钻井技术9. 海洋平台仪器仪表10. 海洋油气流动保障11. 复杂结构井开发与开采;12. 特殊油气藏开采技术

II-海洋工程方向:

1. 海洋工程材料2. 海洋岩土力学;3. 船舶原理;4.结构力学;5.海洋结构振动;6.钢结构;7.近海工程;8. 海底管道工程9.海洋平台结构设计;10. 钢筋混凝土结构;11. 海洋腐蚀与防护;12. 海洋工程环境

1.知识获取能力

1.海洋油气工程导论2.研讨式课程(新生研讨课、高年级研讨课、设研讨课的课程)

2.知识应用与实践能力

1.课程实验与上机环节;2.专业课程设计;3.毕业设计;4.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5.大学生学科竞赛;6.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7.社会实践;8.地质实习;9.金工实习;10.生产实习

3.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

1.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大学生学科竞赛;3.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4.专业课程设计;5.毕业设计

4.交流合作能力

1.课堂研讨活动;2.工程实践;3.课外科技创新活动;4.社会实践活动;5.社团活动;6.志愿者活动

5.组织协调与经营管理能力

1.工程实践;2.课外科技创新活动;3.社会实践活动;4.社团活动;5.志愿者活动;6.经济与管理类选修课

6.国际视野

1.大学英语;2.双语与全英文课;3.国际交流活动或竞赛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