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战疫情】就业“云指导”:引导毕业生认清“春招”新形势

发布日期:2020-03-24 作者: 编辑: 访问量:

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特殊时期就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教育部、北京市、学校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部署安排,近期石油工程学院各级毕业班辅导员面向所带学生召开了就业工作部署动员会和政策手续解读会。旨在开展网上就业观教育,引导毕业生认清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客观准确地进行自身定位,并保持积极的就业心态。

3月20日,辅导员张昕面向硕博17级毕业生开展了就业政策手续解读会。会议介绍了年级目前的总体就业状况及签约单位分布情况,使毕业生对同级专业相似同学的就业状况进行大致掌握,并据此合理调整自身节奏;分析了“春招”转向“云招聘”的就业大形势,提醒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积极应对就业环境的转变,加强对于各大型线上招聘平台的关注,从而多方面、多渠道了解意向单位的相关信息。其次,会议解读了学校及学院违约审理的相关程序及注意事项,让毕业生正确认识违约行为,在与单位签订合约前务必思考谨慎。同时针对目前的特殊时期,向毕业生强调了两方签订的注意事项,提醒毕业生严格履行学校相关要求,做到稳妥就业。

3月21日至22日,辅导员车阳通过腾讯会议为本石工2016级分别召开了班级骨干会和春季招聘动员会。

班级骨干会上,对本年度班级就业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审议并表决了部分同学的违约申请。动员会上,辅导员研判近期就业形势如下:1.应届毕业生同比增长40万,就业形势严峻复杂。2.国内经济形势低迷,GDP增速或低于6%。3.疫情叠加低油价冲击,石油相关应届生新增岗位降幅达49%。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当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提供了新的线上招聘渠道。同时,对国家层面关于全体毕业生就业政策进行了解读,鼓励同学们通过参军入伍、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多渠道就业。最后,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疫情期间就业手续、违约审批、户口保留等与毕业生切身相关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