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石油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1-02-23 作者: 石工院办 编辑: 访问量:

石油工程学院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石油钻采系。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学院已经成为我国石油钻井和油气田开发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一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一个博士后流动站: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博士学位授予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力学;四个硕士学位授予学科: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一个专业学位授予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石油工程、海洋油气工程。

学院石油主干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在2013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位于全国第一名,在全国各专业学科被评估单位中名列第14名。

学院现有教职工136人,其中:正高职称33人,副高职称5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14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 1个,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入选新(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973首席科学家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8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

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1315人,学术硕士602,专业硕士416,博士研究生237人。2015年共招收本科生213人,硕士研究生345人,博士研究生62人。学院留学生,共有本科生273人,硕士研究生35人,博士研究生4人。2014年转入石油工程专业本科生共37人,其中由海洋油气工程转入8人。

 

 

石油工程学院现任领导名单

分党委书记:宁正福,负责党务、工会、统战、纪检监查审计、安全稳定等工作。

    联系单位:油气工程海外研究所。办公室807,电话2198

院长:张广清,负责行政、规划、学科建设、人事、财务、国际交流等工作。

    联系单位:力学系、办公室。办公室807,电话2178

副院长:韩国庆,负责本科教学、教学实验室等工作。

    联系单位:油气田开发工程系。办公室810,电话4339

副院长:田守嶒,负责研究生教学、科研、实验室、国资、岗位考核等工作。

    联系单位:油气井工程系 。办公室810,电话9312

分党委副书记:闫亮亮,负责学生工作、宣传、就业、团委、校友会。

    联系单位:海洋工程系,办公室810,电话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