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华石大

中国美协赴中国石油大学举办“文艺进校园”文化交流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高校文化建设和高素质人才培养,1月9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应邀组织知名美术家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美育志愿者“文艺进校园”活动,美术家们围绕“我为祖国献石油”“锦绣河山美如画”“一带一路”主题开展70年校庆书画创作,并举办“美育大讲堂”,以艺术创作描绘新时代大学师生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文艺服务人民方针。

20240109_美协进校园_杨文琰摄 (64).jpg

学校党委书记王同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克飞,副校长韩尚峰,党委副书记蒲俊霖,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魏华,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董竟成,中国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何加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原院长马新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原院长刘罡,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华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光华,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名誉所长王辅民,中国国家画院原秘书长陈鹏,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处长董雷,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剑武,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山水工作室副主任任清,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干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20240109_美协进校园_杨文琰摄 (67).jpg

交流座谈会上,王同奇对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来校支持育人工作表示由衷感谢,向美术家们的奉献精神表达敬意。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近年来推进文化育人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表示中国美协、中国文联是党联系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大学同样承担着高校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大使命,这次文化交流对学校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是学校与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联学的创新之举,是文艺工作者贯彻文艺“为人民服务”宗旨,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以文育人的生动实践。王同奇希望,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更加深厚的伙伴关系,在举办文艺活动、建设美育基地、开展共建交流和促进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广泛合作,为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109_美协进校园_杨文琰摄 (71).jpg

马锋辉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育人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对学校文化建设和育人事业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表示,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下,中国美协始终坚持“到人民中去”的文艺方针,以“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为根本宗旨,积极选派知名艺术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团,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他希望能够推动石油精神与优秀传统文化碰撞出新时代火花,希望艺术家们积极创作能够反映师生风范、传承弘扬石油精神的优秀作品,共同推进新时代美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图像-1704880056718.jpg

魏华、王平向学校捐赠美术书籍。王同奇向中国美协赠送校庆纪念品。

图像-1704881194910.jpg

图像-1704882464069~1.jpg

会后,美育志愿者行动“美育大讲堂”及现场创作交流活动同步举行。黄华三教授作了“与时代同行——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多维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10余位美术大家现场联袂创作了《风华》《克拉玛依之歌》《油田春早》等佳作,为学校题写了校风校训,并为师生写春联福字,庆贺新春。

图像-1704881302949.jpg


(编辑  胡桂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