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张来斌委员:呼吁关注受能源转型影响的职工再就业问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洁)“能源转型伴随数字化、智能化和经济增速放缓趋势,(相关)失业职工再就业压力大。”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张来斌说。

张来斌展示了一组数据: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直接从业人员约480万(不包括相关服务行业和支持职能部门);预计到2050年,这一群体规模可能降至100万人以下。

“转型驱动的就业需求下降,叠加数字化、智能化的就业替代效应,以及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就业拉动效果减弱等趋势,导致转型受影响职工再就业压力大。”张来斌提到,受影响最大的职工大多学历、技能不高且位于资源富集区域,受制于技能错配、地理位置错配等瓶颈,面临转岗就业门槛高、适应新环境难度大等问题。

张来斌建议,研判由于化石能源行业失业职工与绿色就业新增岗位技术错配、空间错位可能引发的结构性失业和人口迁移趋势,做好精准帮扶就业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绿色技能培训和就业政策设计,构建和完善多主体参与、多方联动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撑体系;健全转移支付机制,增强财政支持的精准度和公平性,确保长期支持国家能源发展的地区和存在能源贫困风险的群体真正受益。

此外,张来斌还建议做好能源公正转型顶层设计,探路高质量发展“一城一策”, 撬动社会资本融入转型资金,构建公正转型多边对话平台。

详情见链接: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4-03/09/content_gGm9jRhz.html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4-03/10/content_6zN3gmUG.html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