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这五年·首都大中小学一线思政工作者说(一)

引言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五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大思政育人格局加速构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开启新的篇章,为总结记录学校思政工作者的实践探索与成长收获,现开设这五年·首都大中小学一线思政工作者说专栏,一起聆听广大思政工作者们的所思所想与感悟心声。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新刚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以来,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教材、教师、教学这三个思政课建设的关键要素展开了系统落实工作。在教材维度,学院教师参加马工程教材编写,并完成了服务教材的线上案例库建设。在教师维度,以思政课教师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为发力点,推动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实现学院教师在北京市教创赛一等奖三年不断线。同时,推动学院教师与海淀区和房山区的中小学教师深度合作,在中小学教师数字教学理念培训、一体化课例建设、观摩课堂等工作中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有效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教学维度,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的系统改革,将虚拟仿真、思政大模型、知识图谱、数字地图等新技术融入思政课教学,以新质生产力为思政课赋能。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团委书记

黄勇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指明了总方向、提出了方法论。从一颗小苗到参天大树,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是贯穿始终的生长要素,需要我们用更全面的关联维度、更多样的观察角度、更长周期的时间尺度来系统、联系、动态地思考和规划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细化德育目标体系的分层衔接为牵引,以创新跨学段德育实践活动为切口,关注信息化颠覆性技术前沿动向,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连贯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天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5年来,各级教育部门、全国中小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作为高校一线思想政治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通过不断在教学理念上固本强基,在授课方法上推陈出新,在课程内容上与时俱进,高效运用数字化教育手段,准确掌握大学生思想动态,将思政课讲授得精彩、生动,得到学生喜爱。通过思政课的学习,同学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通过课程思政的浸润,青年学子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完善自己,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舞蹈学院思政部主任

赫丽萍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意蕴深刻,明确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作为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当下正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构建大思政格局。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可将历史观教育作为一个切入点,在了解中职院校历史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开展跨学段的教学研讨,再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推进艺术类学生历史认知的系统化,即历史认识、历史逻辑、历史解释与历史情感培养基础之上清晰的历史脉络,认知系统化的基础上推进历史观教育一体化。具体路径上,要不断增强同课异构下每个学段的针对性,教学内容要适应艺术类学生与普通学生群体的共性与个性,还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使用的移动终端、网络平台,不断积累教学数据,在推进思政教育、艺术与技术的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助力一体化建设,增强立德树人实效。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英侠

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教学工作应该抓早,推动构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不但关系到学生成长中的价值观塑造,更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能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抓住了教育的发展规律,希望我们能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持续推进这一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

安利利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我更加深刻认识高校是宣传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作为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力量的辅导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五年来,我秉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应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变化与挑战,更加充分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接近学生,在第一课堂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推动学生真学真信;在第二课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校内与校外相融合的教学形式,推动学生愿学爱学;以学生群体本身为着力点,切实发挥思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李晓平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五年来,我在积极探究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育人大课题、深度参与北京市大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中,深感首都教育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政策建设、平台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走在前、做在前,已经初步形成了立体、有效、生动的“大思政”模式,一线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创新意识强、研究热情高,一体化育人责任感强。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势在必行,也一定大有可为。育人路上,我将继续前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辅导员

毕帆

五年来,我们深感其时代意义与深远影响,也切实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在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在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进程中,从基础教育阶段播种下红色基因,到高等教育阶段深化理论认知与社会实践,衔接协同、层层递进、螺旋上升的育人体系全面形成,教研联动、资源共享、协同实践的育人模式已见成效。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守初心,踔厉奋发,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辅导员

王率滨

五年来,我从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到一名在一线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非常有幸能够从不同的视角去亲历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处处有用,时时有用,引导着学生在事关国家和个人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做出清醒的判断,走在历史正确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思想政治教育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让学生潜移默化接受思想政治洗礼。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建设应该是同频共振的,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真正让“两个结合”落到实处,比如:《长安三万里》的播出引起了广泛的诗词热,中华儿女刻在骨子里的“文化DNA”随之跳动,未来思政课也要去挖掘更多的形式和内容,真正让学生入脑入心。

大兴区教育党校副校长

王书明

以时政资源为载体,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将党的最新政策和国家发展的最新成果融入小初高思政课是我们研究的追求。我们以创新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实践为抓手,基于同一时政主题或基于同一时政资源融入上好小初高思政课;我们走进身边的生活现场,共上实践活动课,讲好“大兴故事”;我们共同探索着党建融入、教研引领、教学跟进、共同研究的思政一体化的“大兴实践”。“大思政”理念已经在大兴教育的沃土上生根开花,也必将硕果累累。

怀柔区教科研中心教研员

李东海

五年来,我们深入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髓,在深入区级课堂教学指导时,不断在助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上下功夫。大中小一体化项目的培训,让我坚定了在基础教育阶段要扎实打好思想政治保卫战的方向。在小学阶段,思政课要立足长远,为学生生命成长启智增慧,在系统教育引导中发挥铸魂育人作用。日常工作从教师的素养提升做起,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以终为始、守正创新教研方式方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教研更要求精准指导,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新时代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延庆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教研员

闫凤云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是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的指南,也让我们思政人更加清楚地理解了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这一重要定位,更加清楚思政教师的责任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筑牢理论根基,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学生成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筑梦人;要用思政教师六要修身,用八个相统一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海淀区道德与法治学科

骨干教师 周杨

五年来,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和中学思政教学的具体实践中,我更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和价值意义。思政课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塑造灵魂、引领风尚的重要工作。五年来,我积极投身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实践,努力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以期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我深刻体会到,要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体化,必须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关注不同学段学生的个性特征,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创新精神。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完善教育方法和手段,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需求。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附属学校教师

熊春颖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五年以来,我越发深刻感受到作为思政教师肩头的责任重大。通过探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活动,我们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深耕思政课堂,开展实施行走的思政课,学生走进博物馆,走进红色纪念地,去探寻、发现、感受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研究与实施,需要我们持续从教学理念、课程体系、交流合作、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发展等方面入手,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MgNEwFn5nY4tdREYFIU6A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