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新年致辞|勇闯新路 再启新程

党委书记王同奇 校长吴小林

老师们、同学们,

海内外的校友们、朋友们:

天行有常,日月相推。

难忘的2023就要成为过去,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即将如金色的种子,撒满神州大地,照亮军都山下、红山湖畔的美丽校园。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美好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纵深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这一年的中石大,步伐坚定,成就不凡,满满的收获丰盈而温暖。

我们坚持凝心铸魂、启智润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对“教育强国,中石大何为”这一命题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胜利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三步走”战略规划,全面擘画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有力推动全校上下发展思想更加统一、路径更加清晰,吹响加快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进号角。我们隆重庆祝建校70周年,回顾领航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辉煌历程,汇聚继往开来、踔厉奋发的磅礴力量,开启建设百年名校的新征程。

尤其让我们振奋和感动的是,校庆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子,表达深切关怀,提出殷切期望。三年两度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石大办学追求、成效与贡献的充分肯定,为学校扛牢能源报国能源强国使命担当、走好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注入了强大动力!

时间是忠实的见证者,更是伟大的书写者。回望中石大的2023,信仰与追求交相辉映,使命与担当迸发力量,庄严与振奋激荡胸怀,精神与情怀赓续发扬,梦想与热爱交融交汇,拼搏与奋进带来成长。我们回顾来时路,走好当下路,探索创新路,学校事业发展发生格局性新变化、形成比较新优势、实现质效新提升。

这是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给学校中亚留学生的重要复信精神,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推进中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土库曼斯坦联合能源教育合作共建。发起成立全球能源转型智库合作网络,创新设立“石油工程+阿拉伯语”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在促进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展现更大作为。我们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首届留疆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调研考察克拉玛依校区时对于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优化一校两区办学格局。教育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达成共建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机制,学校与19所对口支援高校签署新一轮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先行先试开设微专业,试点建设联合研究生院,在打造解决中西部高等教育不平衡的应用范式和高水平研究型一流大学在新疆办学标杆模式上走在前列。

这是坚守初心、立德树人的一年。我们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推进绿色化智能化升级。学校喜获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学校教师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各类教学比赛中取得突破;持续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以项目为牵引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初见成效,获批成为能源领域唯一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深入推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对新时代能源领军高校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出系统部署、开展教育实践,师生教育强国、能源报国志向更加昂扬。学校新增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年新增国家级人才20人,国家级人才总人次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突破10%,实现跨越式发展。中石大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赛事中获奖数量、层次再创新高,首次以最高分夺得“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擂主。

这是强优拓新、能源报国的一年。我们聚焦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走“产学研用”办学道路,持续推进高层次产教融合,开启新一轮教育部与五大能源企业共建中国石油大学。我们面向区域发展需求,积极融入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与昌平区共同推动建设未来科学城能源谷校企协同创新联盟,大力推进“双碳创新国际大厦”项目尽早实施,提升服务区域和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我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担“保障能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的使命责任,深化创新驱动、绿色赋能,推动科研探索,聚焦深海深地资源勘探开发、新能源开发利用、高性能计算等前沿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攻关“两深一非一老”理论技术难题,完成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数量、获资助经费创历史新高。

这是守正创新、提能增效的一年。我们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聚焦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规范现行机制,组织开展新一轮巡察监督,为学校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保障。我们完成专任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岗位聘用文件修订,“人人贡献发展、人人享有发展”的人才成长生态进一步形成。我们立足能源高校特色优势,大力实施校园文化提能增效行动,打造能源特色校园文化,高质量建设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教育部红色文化弘扬基地,获评首都文明校园,通过绿色学校创建达标验收。我们着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推进“e诉通”平台即接即办工作,多项民生工程落实落地,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是收获热爱、收获感动的一年。我们为未能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2020届、2021届、2022届毕业生隆重举行补授学位仪式,为2023届毕业生设计校庆版学位服,布局校园早餐点,让师生在校园“大夜市”体验“淄博烧烤”,在食堂拥有自己的“烤鹅腿”,体现的是学校对师生的关爱;我们上线网报业务单自助投递、增设休闲文化椅、推出电子校友卡,点点滴滴的变化里,蕴藏着学校改善师生体验的努力和对校友的惦念;平均年龄87岁的老校友们回母校寻根的眼眸中、汪燮卿院士赠予师生的课堂笔记里、校友捐赠的树木下,深植着对学校的依恋;中石大“泳王”郭锦辉毕业后奔赴辽宁舰航母从军报国,热爱中国文化、斩获诗词讲解大赛全国一等奖的苏丹女孩雨拟立志做中外文化交流使者,18岁男孩谢羽完成入学报到手续后立即赶回老家“捐髓救父”……他们对祖国、对文化、对亲人的深情,让人肃然起敬、心生感动——这些,无不展示了学校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眼界胸怀、大气大爱。

岁月的指针须臾不停,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在这挥别的时刻、前进的起点,回望来时路,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展望新征程,曙光在地平线上跃动。

面向未来,我们任重道远,更要志存高远。我们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奋进建设百年名校的新征程!

面向未来,尚有山水万程,更要步履不停。我们要把握教育部与五大能源公司共建中国石油大学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切实提升石油高等教育服务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走好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路,在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展现更大担当。

面向未来,我们凯歌而行,更要乘势而上。积力所举,事无不胜;众智所为,行无不成。我们要以更昂扬的斗志,继续团结奋斗、聚力攻坚,在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精准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深度激发治理效能,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上迈出更大步伐、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效。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我们的中石大勇毅前行、再续华章!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