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青春向上】潘耀宇,你真耀眼!

他以首年综测第一、次年综测第二的优异成绩在大三学年转入人工智能学院,此后,他的编程天赋崭露头角。短短三年,斩获国际、国内竞赛奖项十余项各类省部级、校级各类竞赛奖项若干。他是第19届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金牌的获得者——潘耀宇。“不是科班出身,却天分极高,十分刻苦。”这是指导老师范江波对他的评价。

一次契机,将热爱融入专业

2017年,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在与世界围棋冠军柯洁的对弈中以3比0取得胜利,这场比赛不仅震撼了围棋界,也深深触动了业余五段围棋选手潘耀宇。当时正面临高考的他心想:“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深入学习!”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06.jpg

进入大学,他就读于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创新班。三年后,学校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并面向全校招收优秀学生,这一消息唤醒了潘耀宇内心深处的尘封的热情,他毅然决定转入该学院深造。从此,他开始在编程领域展露头角。

初涉编程世界的潘耀宇立刻被其深深吸引。自大三暑假开始,他便沉浸在各大高校提供的网络慕课中,不断汲取编程知识。他回忆道:“每天醒来,我就开始观看慕课,不知不觉中,天已渐暗。起初毫无基础,我便从最基本的课程学起,慢慢地我摸索到了编程的奥秘。”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12.jpg

正是凭借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短短一个暑假,潘耀宇便掌握了基础编程技能。他说:“我一旦对某事物产生兴趣,就会深入钻研,直到完全理解。”在大三这一年中,潘耀宇几乎完成了所有高校的编程慕课学习,学期末,他几乎所有专业课的成绩都位居专业第一。

紧抓机遇,赛场上磨炼技能

潘耀宇并非科班出身,但他凭借不懈的努力,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就成功获得了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的资格,而后他又参加了由学校举办的竞赛集训班,从早到晚投入到竞赛中。

在十一长假的尾声,潘耀宇收到了范江波老师的电话,邀请他加入竞赛集训队。他感慨万分:“这是一个宝贵的机遇,意味着我从个人努力走向了被学校认可的阶段。直到现在,我都很感激范江波老师和邓春老师。我从大三才开始学习编程,并不是普通意义上有希望摘金的编程选手。但范江波老师如同我的伯乐给了我这个机会,并推荐我进市级赛、国赛;邓春老师作为我的博士生导师,给了我充分的自由空间,支持我的选择。这些真的都令我很感动。”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15.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18.jpg

潘耀宇也没有辜负范江波老师的这份信任,整整一年,除去吃饭、睡觉,他都是在训练室度过的。在经历了这些高强度的训练后,他连续斩获国家级和市级多项荣誉。而今,编程、代码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21.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23.png

在接触编程的短短三年内,潘耀宇分别取得了第19届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金奖、第47届ICPC东亚区域赛(杭州站)银牌、第46届ICPC东亚区域赛(昆明站)银牌、第14届蓝桥杯软件大赛“Python程序设计”研究生组全国总决赛一等奖(rank1)等十余项国家级赛事奖项,以及其他省部级、校级各类竞赛奖项若干项。

励志摘星,有遗憾更有收获

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是由百度公司主办的一项全国性编程竞赛,每年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编程高手踊跃报名参加。大赛的题目和赛制设计极富挑战性和选拔性,在如此高手如云的比赛中潘耀宇依旧凭借出色的编程技巧和冷静的心态,从几万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到决赛。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26.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30.jpg

决赛要求选手在限定的五小时内解决12道难度各异的算法问题。时间紧迫,竞争激烈,对选手的心理素质和编程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作为学校首位进入“百度之星”决赛的选手,潘耀宇表现出色,充分展示了他的竞技实力。

然而,在比赛接近尾声时,潘耀宇遭遇了一个意外。由于长期备战带来的压力等原因,他的鼻腔突然出血,不得不中断比赛进行处理。这个小插曲让他耽误了一个小时的宝贵的时间。他说:“当时不紧张是假的,但还是要放平心态,不能自乱阵脚。我对自己的编程能力有信心。”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33.jpg

最终,潘耀宇凭借坚韧的毅力和精湛的编程技巧,成功夺得了“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金奖。

对于这次比赛的成绩,潘耀宇表示:“如果没有发生意外,我可能会取得更好的名次。但无论如何,能够在如此激烈的比赛中获得金牌,我已经非常满足了。”

比赛之外,是选手也是“导师”

在校园生活的另一面,潘耀宇担任算法社团的学生导师,与学校训练队的常规训练模式不同,他更倾向于深入钻研竞赛题目。范江波老师评价潘耀宇:“他对编程充满热情,总是在竞赛结束或攻克有价值的问题后,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社团成员。”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36.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39.jpg

谈及自己的“导师”,算法社团的姜致远表示:“在日常交往中,潘博士平易近人,从不摆架子,与我们交流毫无障碍。他在为我们举办讲座时,风趣幽默,讲解生动。”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42.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44.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83647.jpg

潘耀宇,在告别竞赛舞台后,全身心地投身于智能科学与技术的科研工作。他渴望通过自己的研究与实践,助力传统学科的转型与进步。他坚信,在充满挑战的科研旅程中,他将持续探索前行,为学术科研的创新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韧在左,天赋向右,当二者并行,前路定将光辉熠熠!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