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2014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促进全国油气资源相关学科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621日至22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主办、地球科学学院承办的2014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油气资源与探测)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科院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名博士生和优秀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621日上午,结合当前油气勘探发展的新形势,论坛邀请了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陶士振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姜振学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陶士振以“致密油运聚机理与富集规律”为题,以四川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为例,结合大量实验数据,介绍了致密油运聚机理、赋存规律,并探讨了我国致密油未来勘探新方向。姜振学以“中国页岩地质特征及页岩气勘探开发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为题,就我国页岩气的分布、形成机理、与美国页岩气的差异及目前勘探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探讨了我国页岩气的发展方向。

21日下午,参与论坛的各位研究生一起参观了石大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各位研究生的研究领域,实验室工作人员围绕盆地演化与油气资源分布、油气成藏机理和油气测井理论与方法三个研究方向,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实验室的构造模拟、压实成岩作用模拟、油气生成、运移和聚集模拟以及地震物理模拟和数据采集系统等大型实验模拟系统及其它先进仪器设备。随后,各位研究生来到学生活动中心观看了4D电影。影片以家园为主题,不仅使大家身临其境的了解到石油勘探、开发的整个流程,也让大家意识到勘探开发过程中环境保护对提高我国石油企业竞争力及保障我国石油安全的重要性。

21日晚,论坛组委会邀请石大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姜福杰与各位研究生一同参加了AAPG青年沙龙,姜福杰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博士生涯的经历感受,与会同学也就自己读博士期间的一些困惑与姜老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622日上午,本次论坛分组报告会在两个会场分别展开。各位参会同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热情向评委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探讨了油气资源与探测前沿性科学问题。评委老师对每位参赛选手汇报的内容进行了综合的评价和指导,最后,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本次博士论坛本着探求真知、进取创新的学术精神,进行了广泛、活跃、自由、平等的学术交流,对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