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接受检查验收






129日,首都高校“平安校园”创建检查验收工作组一行11人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对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上午,“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汇报会在翠宫举行。检查验收工作组成员,校领导蒋庆哲、张来斌、刚文哲、雷玉江、吴小林、徐春明,副校级干部鲍志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及党委副书记参加了汇报会。

工作组副组长全海介绍了“平安校园”检查验收工作的相关情况。他说,创建“平安校园”是“十二五”期间首都高校维护持续安全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15月,北京市成立首都高校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并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高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意见》和《首都高校“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要求首都各高校扎实推进组织领导、维护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校园综合防控、安全教育服务管理、应急处置六大体系建设,努力在“十二五”期间建成“平安校园”。201111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又下发了《首都高校十二五期间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方案》,统筹规划“十二五”期间“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基本步骤和总体安排。截至目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会同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公安局组成检查组,已对北京大学等25所学校进行了检查验收。

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蒋庆哲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打牢科学发展根基”为题,详细介绍了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情况,展示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理念、亮点和特色。

蒋庆哲指出,学校党委始终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以深化“平安校园”创建为契机,统筹协调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关系,把平安校园建设与学校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融为一体,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营造了和谐稳定、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学校连续多年保持了“无消防安全事故、无食品安全事故、无重大治安案件、无公共安全事件、无群体性事件、无重点人员”的六无目标。

为加强顶层设计,科学有序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确立了“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方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的“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也相应成立了由党政负责人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务实高效的校院两级创建工作领导体系。同时,学校将“平安校园”六大体系的创建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楚,工作到位,形成了学校引导部署、部门组织实施、师生积极参与的“平安校园”建设立体三维模式,为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蒋庆哲重点介绍了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果。2011年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六大建设体系,以评促建、查漏补缺、强基固本,营造了平安、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组织领导体系不断优化;抓住重点,突出实效,维护稳定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源头预防,定期摸排,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不断提升;整合资源,突出技防,综合防控体系作用充分发挥;联系实际,注重长效,教育管理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完善预案,有效预防,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基础工作更加夯实,师生的安全意识得到加强,“保平安、促和谐”的理念深入人心,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呈现出新的面貌和格局。

汇报会后,检查验收工作组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相关材料进行了查阅。接下来,工作组还将召开座谈会、了解食堂、走访学院、现场实地查看、检查实操技能演练和应急演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