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部概况 教学研究 师资队伍 党群之窗 学生工作 招生招聘 常用表格 心灵之窗

2015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15-04-15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2015年北京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教工〔20158号)精神和学校的要求,坚持学生党建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增强学校各级学生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结合我院具体实际,决定开展实施2015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坚定信念、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重点,推进工作创新,搭建实践平台,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党组织建设。
二、主要目标
持续深入推进学生党员先锋工程深入开展,建立学生党员先锋工程长效机制,形成一批学生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品牌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把学生党员培养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高党员素质,彰显党员的先进性,使学生党员成为大学生中的表率和先锋;学生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更加鲜明、服务工程各加凸显,切实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战斗堡垒。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理论武装
1.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导师轮训。组织我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培训,通过理论学习、校内外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领导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通过党委书记动员、专题报告、分组讨论、总结交流等形式对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导师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使之更好地完成指导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的任务。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导师、党支部委员在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中的重要作用,使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综合素质更加突出,学生党组织更加富有活力、发挥作用更加明显,真正成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力量。
2.开展学生党员集中理论培训。我院将联合机械学院组织开展1次学生党员集中理论培训,集中学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6学时。每年对预备党员、毕业生党员分别开展1次集中专题培训,每年专题学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4学时。对预备党员,重点做好增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及强化党性意识的入党后续教育;对毕业生党员,重点做好组织观教育、择业观教育、廉洁教育等。我院要充分利用学院学科优势、官网、编印培训教材、撰写培训心得、组织参观考察等切实提高培训的覆盖面、吸引力和实效性。培训内容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教育等。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学习校知识竞赛、读书报告会、主题演讲等活动来检验党员学习成果。
3.完善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指导学生党员认真研读经典理论著作(书目另行列出),并通过组织撰写读书笔记、交流读书体会等方式引导学生党员原原本本读原著。
要进一步深化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制度,充分发挥我院领导、专业课教师研究生导师等党员教师作用,为我院两个学生党支部配备1名理论学习导师。理论学习导师负责指导和督促学生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党支部理论学习存在的问题每学期至少指导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活动2次以上。要结合学生党支部的设置变动情况对理论学习导师进行动态管理。
(二)加强实践锻炼
4.实施“成才表率”培育计划。
认真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成才表率”创建活动,要求学生党员做到:在宿舍里做文明规范的表率;在课堂里做遵守纪律的表率;在学习上做成长成才的表率;在工作上做无私奉献的表率;在集体中做创先争优的表率。在工作中要注意把学风建设、班风建设、遵纪守法教育、宿舍文明规范等工作的每个环节落实到具体党员身上,要求所有党员切实落实义务、发挥作用,并向全体同学做出公开承诺。要跟踪考察党员承诺履行情况及实施效果。学年末,学生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就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自评和互评,党支部对每个党员履行诺言情况进行点评并总结。
5.实施“服务先锋”行动计划。我院将学生学习生活空间为每个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设立“服务先锋”岗位,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要在自己的岗位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各党支部要对岗位分配情况做好记录,并定期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开展“助学零距离”等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同本班级非党员同学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等实际困难。学生学业和生活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帮助生活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广泛开展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校内外资源,继续深入推进“红色1+1”活动和社区青年汇活动,积极组建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开展“邻里守望”活动,为附近社区、社会弱势群体等提供常态化的服务。
(三)加强监督检查
6.建立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及实践锻炼记实制度。党员要按照要求填写《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及实践锻炼记录手册》。如实记录本人参加集中理论培训、党支部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助学帮扶及岗位实践活动等情况,由辅导员、党支部书记或服务对象等签字确认,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优、政治鉴定等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部署(20144月)
我院将通过召开动员大会、下发通知等方式,进行工作部署,广泛发动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认真落实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的各项任务,确保覆盖全体学生党员。
(二)组织实施(20145-201411月)
各党支部要定期报送活动简报,年中和年末就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自查,总结学生党员队伍状况及发挥作用情况,及时挖掘和推广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学生党员先锋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总结固化(201412月)
各党支部认真总结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情况,把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工作常态化,不断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
五、组织领导
我院要高度重视,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分工负责,学院(研究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学生党员先锋工程落实;加强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争当先进、争做表率的良好氛围。各党支部要及时把活动进展情况和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报送至学院。
六、进度安排表
时间
内容
负责人
45日前
学院活动方案制定
车俊豪
4月中旬以前
理论导师配备
车俊豪
4月中旬以前
党员先锋岗位确定
各党支部
4月底以前
党员第一次集中理论培训
车俊豪
4月底以前
成才表率党员公开承诺
各党支部
5月底以前
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1,2期)
组织部、党校
5月底以前
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培训
组织部、党校
5月底以前
预备党员培训
车俊豪
5月底以前
毕业生党员集中专题培训
车俊豪
5月底以前
读书报告会
车俊豪
6月底以前
党员先锋岗位落实情况中期检查
车俊豪
9月底以前
党员第二次集中理论培训
车俊豪
10月底以前
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第3,4期)
车俊豪
11月底以前
预备党员培训
车俊豪
11月底以前
主题知识竞赛
党员先锋岗位落实情况年终检查
党员公开承诺情况年终检查
车俊豪
12月中旬以前
活动总结上报
《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记录手册》上报
各党支部、车俊豪
12月底以前
汇编材料
各党支部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二〇一五年四月十四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