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巴深海技术联合研究院中国留学生喜迎各方宾客

发布日期:2017-11-02 作者:洪鋮、杨健坤、王玉希、朱磊 阅读次数:
        2017年10月29日,正在巴西访问的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段梦兰教授陪同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UFRJ)核能工程系系主任苏健教授、斯伦贝谢(Schlumberger)全球首席材料工程师夏思科博士、中石化巴西公司总经理侯建国、中集集团巴西办事处主任梅硕看望中巴深海技术联合研究院的中国留学生及部分家属,并参加了同学们组织的充满巴西特色的烤肉派对。大家在亲切交流中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周末。

  

 

 苏健教授是第一位留学巴西的中国学生,在联合研究院指导了3名博士后及多名博士生。夏思科博士则是1990年在北京钢铁学院获得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后第二位登陆里约热内卢的中国学者,曾获2013年最佳钻井技术及2016年最佳修井技术世界石油奖(World Oil Award),2016年同时获得 Schlumberger BDT Segment总统奖

 段梦兰教授逐个询问了同学们在里约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大家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国内目前的行业发展动态及我校最新状况等进行了全面介绍。段教授特别向大家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大家深入贯彻学习,作为留学生,更要牢记中共党员的职责,心系国家,关注国家发展,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建设好中巴深海技术联合研究院和我国海洋石油工程事业发展共同努力。段教授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积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锻炼生活技能,充分感受巴西的人文风情,拓展视野,从各个方面全面提升自我。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Rio de Janeiro-UFRJ)在海洋石油工程相关领域享誉全球,201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该校联合成立“中巴深水水下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深水油气田开发技术合作与学生联合培养。2016年5月16日,两校正式成立“中巴深海技术联合研究院”,两校合作迈入新阶段。目前,联合研究院共有中国留学生19人,其中17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海洋结构工程、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及深海流动保障、水动力学、波浪能等。

 在本次活动之前的几天,段梦兰教授和苏健教授一起分别和中石化巴西公司总经理侯建国先生、斯伦贝谢首席工程师(Principal Engineer夏思科博士、中集集团巴西办事处主任梅硕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期待通过中巴深海技术联合研究院的平台开展相关研究,实现合作共赢。夏思科博士将在适当的时候访问我校,也期待明年OTC会议期间接待大家,通过合作展示成果。侯建国先生将在下周考察联合研究院,并和联合研究院院长Carlos Levi教授(原UFRJ校长)、巴西工程院院士Segen Estefen教授(Petrobras七个董事之一)讨论对联合研究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