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海洋工程”蟒山讲坛第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14 作者:张洲 阅读次数:

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海洋工程研究院主办的“海洋工程”蟒山讲坛第6期在第四教学楼(逸夫楼)202教室成功举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海油研究总院技术研发中心原主任朱江教授应邀成为本期讲坛主讲嘉宾,并作了题为“‘我的装备我做主’海洋工程装备发展历程及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的专题报告。活动由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段梦兰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近200名师生参与。

报告开始前,段梦兰教授对本期讲坛报告人做了简短的介绍,肯定了朱江教授以海上油气田开发及海洋工程设计为依托,为我国海洋石油开发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赞扬了朱江教授是一位专业知识扎实、做事态度严谨认真、具有巾帼风范的劳模人物,号召在座各位老师和学生多向朱教授学习。

在报告中,朱教授首先在与陆地油气田的对比中阐明了海洋油气田所独有的特点及几种典型的开发方案,随后通过对“曹妃甸遭遇海啸”、“水兴岛上打探井”、“研究浮式双体钻井船”以及“独创步行式钻井平台”等十余个小故事的动情讲述,向我们展示了我国海洋油气事业从一穷二白的艰难起步,到如今精进不休的跨越发展,使在座的广大师生深切体会到了海油前辈们发奋图强的意志与开拓进取的精神,最后,介绍了低油价下的广大石油公司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以及油价回暖新形式下的海洋工程发展趋势等内容。


主讲人简介

朱江,教授级高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2011年度中国十大海洋人物、“2012年中国优秀经济女性”,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2年2月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矿机专业,一直从事海上油气田开发研究与海洋工程设计,先后主持完成了渤海、东海和南海等三大海域20多个大、中型油气田开发工程的研究与设计。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局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获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发表学术论文、专著近20余篇(本)。担任《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建造调试》副主编和《海洋工程设计手册》编委会副主任委员;著有《铸海------中国海洋石油钻井装备飞跃发展的30年》等专著,是《海洋石油工程设计指南》、《跨越之路——中国海油工程建设》主要作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