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基础理论”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27 阅读次数:

        1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基础理论”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周建良、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钻完井)刘书杰、中海油深圳分公司深水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工程师刘正礼、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首席工程师许亮斌等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进教授等参加会议。

杨进教授汇报了“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基础理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2018年研究成果。周建良等专家表示,此次会议不仅是对该项目2018研究成果的梳理,也为2019年顺利结题验收做了充分准备。

“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基础理论”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由中海油研究总院和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共同参与。

深水钻井关键技术的难点在浅层,本项目拟通过开展深水浅层地质灾害形成机理及模拟实验研究,提出深水钻井浅层地质风险识别与评估新方法;开展隔水管动力学特征研究,揭示隔水管力学行为对水下井口动载作用规律;探索钻井对海底土扰动规律,建立深水钻井导管荷载分析模型,形成深水钻井导管优化设计方法;开展浅层气与天然气水合物耦合作用下井筒多相流流动规律研究,形成深水浅层窄安全密度窗口压力计算与控制方法。最终形成一套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的理论体系,为突破深水钻井中的技术瓶颈奠定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