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海油与海南省政府、海南大学科技合作交流会在海口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02-25 作者:王莹莹 阅读次数:

1月28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海油与海南省政府、海南大学关于“优势互补、互利多赢”的科技合作交流会在海口成功举办。海南省督察专员、省工信厅巡视员廖强,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海南省科技厅基础处调研员蒙魏、海南省工信厅经济运行处处长王媛、海南省工信厅原材料处处长王民;海南大学副校长陈险峰,海南大学科研处处长郭强,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宁;中国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书杰、中国海油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作业协调部总经理黄熠、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李刚等;石大科研处处长季汉成、石大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进等相关人员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海南省督察专员、省工信厅巡视员廖强主持。

会上,廖强强调海洋油气产业是海南省12个重点产业之一,虽然发展较晚,但未来前景巨大。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以来海南省政府正聚全省之力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建设海洋强省。随着南海17-2气田东方13-2气田东方乐东气田等陆续投产从上游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到下游的炼化一体化海南省将面临着海洋油气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和布局需求。未来海南省将瞄准海南自贸区海洋油气发展战略、海洋油气重大需求、高端油气人才培养与建设海南大学国际一流学科的重大关切,立足海南岛,辐射南海一带一路周边油气勘探国家,期待与石大、中国海油携手共建联合研究机构,形成高位嫁接,协同创新、互利多赢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海南创新性联合共建典范。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听闻石大、中国海油与海南省、海南大学就海南油气产业谈合作,我很兴奋。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中特别提到要将海南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急需引进一批海洋油气创新技术、试验设备和高端人才。海南省与石大、中国海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期待多方围绕南海油气资源,从国家层面破解国家的重大需求,以油气产业体系、科研战略和人才培养为驱动,以高位推动、高位突破和项目推动为实施,力争在深远海、水合物等海洋重点项目的研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海南省将在人才引进等方面突破现有的相关体制机制,形成兼顾个人发展,双方共享,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破框、破界和破境的海南特色教育模式,将海南省打造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国际化新标杆,加快海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

科研处长季汉成代表石大进行发言,他说石大、中海油与海南省、海南大学未来的科技合作,将能够为海南省自贸区海洋油气产业的发展带来急需的上游和下游的相关技术和相关高端人才,同时也将能够解决石大海洋油气装备测试水池建设场地缺乏等问题。期待,多方秉承优势资源互补、合作多赢的发展理念,以建设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为契机,以解决中海油实际工程应用中的技术瓶颈问题为导向,围绕海南省的油气产业科学技术,进一步深入拓展和深化合作,持续提升海洋油气创新能力,力争在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海南带来新的活力。会后,将积极着手准备石大、中国海油与海南省、海南大学的科技合作专项材料,进一步推动和落实相关合作细节。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海南大学的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