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海油研究总院钻完井总工程师刘书杰等一行莅临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2019-03-05 作者:殷启帅 阅读次数:

        34下午中海油研究总院钻完井总工程师刘书杰一行10余人莅临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访问交流。学院副院长杨进教授、樊建春教授、陈长风教授等接待了刘书杰一行

杨进教授主持会议,并对刘书杰总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刘书杰总师一行来校交流指导,并表示学校长期以来与中海油研究总院合作良好,希望今后双方深入开展更多合作交流。刘书杰总师表示,中海油研究总院重视与石大的合作交流,对石油大学的科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各个课题下一步研究计划提出了指导建议。

 

会议期间,双方就南海高温高压和渤海中深层领域的钻完井课题开展了交流汇报

樊建春教授课题组就南海高温高压领域的《油套管密封快速检测技术研究》、《莺琼盆地高温高压钻完井、测试安全技术研究-高温高压钻完井、测试风险评估》、《海上钻柱损伤实时监控系统工业化应用》和《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井筒泄漏监测诊断技术及智能系统》等课题开展了交流汇报。通过上述研究旨在提高钻完井风险预警能力,减少事故发生,对提高海上作业安全保障技术水平和完整性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杨进教授课题组就渤海中深层领域的《渤中19-6气田中深部复杂地层岩石力学实验及安全钻井周期、地层可钻性评价研究》课题开展了交流汇报。该课题旨在针对渤中19-6构造的地层岩石力学特征、探井及开发井的井壁稳定性、中深部硬地层钻井提速、风化带地层的出砂原因等开展研究,以确保气田开发井的钻井作业及生产测试作业的安全与高效。渤中19-6是渤海湾盆地迄今以来最大的天然气发现,中国东部首个整装千亿方大气田。该发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缓解华北气荒以及京津冀特别是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供给提供有力保障。

陈长风教授课题组就《渤中19-6气田高温高CO2含硫气井动态腐蚀实验》课题开展了交流汇报。通过对渤中19-6腐蚀环境的调研分析、腐蚀规律研究及选材标准调研以及对实验管材耐蚀性和经济性综合分析等方法,明确渤中19-6井筒腐蚀规律,并建立适用于渤中19-6井下工况的管柱材料的选材流程及形成渤中19-6井下管柱选材方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