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挪威科技大学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18 作者:武胜男 阅读次数:

  

挪威科技大学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6月10日至14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邀请“海洋油气生产安全工程创新引智基地”( “111”计划)引智专家挪威科技大学Mary Ann Lundteigen教授、刘一骝副教授来石大进行学术讲座及交流访问。Lundteigen教授分别作了题为“Status on Research Projects and Programs in the Norwegian Oil and Gas Industry: Some Selected Example”和“Perspective on Design and Operation of Safety-Instrumented Systems in the Oil and Gas Industry: A Review of SIS Related Standards and Practices”的学术讲座,讲座分别由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樊建春教授、帅健教授主持。刘一骝副教授开展题为“Performance assessment of safety-critical system under complex environment”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樊建春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Lundteigen教授对石油与天然气研究领域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简要概述,并详述了挪威科技大学正在进行的大型油气安全类科研项目,包括海底生产和加工创新研究中心、BRU21和安全4.0的主要科研内容;阐述了油气行业安全仪表系统的含义及包括平台和水下的实例应用,以及此类系统设计和操作的关键标准:IEC 61508、IEC 61511、Guideline 070和Norsok S-001等。刘一骝副教授本次讲座衔接Lundteigen教授的讲座内容,分别阐述了复杂环境下安全关键系统性能分析、常用建模方法和算法等,并讨论了主要性能指标选取及其适应性。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安全系教师和Lundteigen教授一行还就学科建设、科研团队、研究领域和技术成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同时Lundteigen教授一行参观了樊建春教授结构损伤及冲蚀磨损实验室,董绍华教授管道技术与安全研究中心和王莹莹副教授水下VR实验室。樊教授介绍了磁记忆、超声波等相关检测技术及设备,董教授介绍了管道三维三轴高清漏磁内检测器,以及王博士展示水下节流管汇的模拟安装过程等

  

 

 

  

  

  主讲人简介:

  Mary Ann Lundteigen 教授于2014年至2016年期间,担任挪威科技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RAMS科研团队的学科带头人。现在是挪威国家----海底生产和加工创新研究中心(SUBPRO Center)的执行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过程行业安全仪表系统功能安全和故障分析,可靠性分析,主要应用领域的安全设计原理等。

  刘一骝副教授从2013年开始在NTNU机械与工业工程系RAMS科研团队工作(固定教职)。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安全仪表系统和设备的可靠性设计和评估、以及屏障分析。刘博士发表了90多篇同行评审论文,同时是20多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和许多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此外,他还是NTNU RAMS国际硕士项目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