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中法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项目交流感想(一)

学生:吕桁宇

专业:能源经济管理

交流学校:法国石油学院

项目:国家公派创新型人才项目——中法联合培养博士

交流时间:2023年9月


自2023年8月7日来IFP school以来,与国外导师见面交流目前的研究方向,研究计划等相关内容,明确在IFP school的基本学习内容和流程,即将研究和课程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已完成一篇论文初稿,论文题为《中央环保督察推动工业企业碳强度治理了吗?——基于双重差分模型的实证研究》,该文章探讨具有中国环境治理特色的中央环保督察对企业碳强度的影响,对于中国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价值。研究利用多期双重差分法探究中央环保督察制度对于工业企业碳强度治理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中央环保督察能够显著降低工业企业碳强度,通过激励企业增加绿色技术创新数量并提高绿色技术创新质量实现碳强度治理效应;进一步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展开异质性分析表明,公众环境监督水平越高、行业竞争程度越高,中央环保督察越能够促进企业碳强度的降低;中央环保督察对国有企业碳强度具有更为显著的治理作用。相关研究结论为推动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增量提质”、降低工业企业碳强度提供现实参考,对针对不同企业采取差异化措施提供政策启示。该文章正交由国内导师和国外导师审阅,审阅修改后将进行期刊投稿。在本人国内学业方面,于9月15日线上完成博士毕业论文中期汇报,提交了相关的中期材料并顺利通过。

在课业学习的同时,我们积极参加实地走访,去了卢浮宫,奥赛博物馆,海军府,荣军院等,对法国相关历史文化进行了解。在IFP school的课程将于2024年1月至7月开始,届时将选择英语和法语课程提升自己语言能力,学习能源经济管理相关课程,并与导师建立学术合作,拟在国际期刊发表以自己为第一作者署名的文章一篇,在2024年8月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