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学生感想(一)

      2018年,经济管理学院共有41人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其中,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项目7人,联合培养本科生2+2项目4人,短期交流2人,寒暑期名校游学项目28人,分别赴加拿大、英国、美国、爱沙尼亚、新加坡、日本等国家高校交流学习。以下是他们分享的游学经历。


学生:王文怡 
专业:财管15级
交流学校: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
项目: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项目 
交流时间:2018年秋季

      转眼离开加国也有半年了,从秋季到冬季,慢慢地熟悉了一座城市,初来乍到时的胆怯迷茫逐渐变得从容,在跨文化交际中感受碰撞与交融,短短一学期的交换生活中充满了惊喜与成长。
      我所交换的学校:新不伦瑞克大学(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位于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省会-弗雷德里克顿(简称弗莱)。不同于华人众多的温哥华与多伦多,弗莱人口只有几万人,华人也相对更少,我的室友和周围同学也不可避免的大多是外国人,这对于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正是在这样的挑战下,人才能快速成长。


图一:新不伦瑞克大学雪景

      开学前一周,学校会专门为交换生举行welcome party,还会组织鸡尾酒聚会等活动,帮助交换生熟悉环境,结交新朋友。同时每位交换生还会抽签进入一个类似于学生会的组织以及分配到一位peer mentor,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寻求她们的帮助。
 


图二:户外迎新聚会


      为了帮助交换生更加熟悉和了解城市,在10月,学校组织户外郊游,参观NB省的著名景点:kings landing,在金秋时节领略加国的美丽风光。

 
图三:郊游景点:Kings landing

      到了西方的传统节日-万圣节,学校组织一系列活动:如做南瓜灯、鬼屋探险等等。


 
图四:万圣节做南瓜灯活动

      虽然UNB的活动丰富,但学习任务也十分繁重。UNB的课程看起来内容不多,但实际上负担很重。每门课的阅读量和作业量通常是国内一门课的好几倍,还要进行大小的测验或提交课堂报告。比如在一门金融课上,我们需要自己模拟投资并完成一份完整的Term sheet。此外老师普遍比较看重课堂参与和汇报之后的讨论,通常而言,讨论会占据课堂时间的很大一部分,这样的环境逼迫自己去吸收更多的知识、思考以及更好地表达。同时,老师对于平时作业和成绩都会有较详细的反馈,可以让我随时知道自己作业的完成质量,使我无论从语言上还是思维上都取得进步。
      在学习中还有比较重要的一部分是小组作业,每门课基本都有小组任务。以我所修读的《营销学原理》这门课为例,我的小组同学当中,除了加拿大本地的学生,还有两名来自德国的交换生。虽然我们的母语不是英语,在沟通上一开始也有一些障碍,但大家磨合的过程本身就是对我们的锻炼。对于在不同文化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个体,能运用各自的思维方式优势,朝着把共同的任务做好的目标走,我们一同在思维上互相取长补短,互相激发灵感和完善细节。 


图四:小组合影

      在UNB的这段时间,让我感到既充实又幸福。一个人突然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学习、生活、心理和身体等各方面都协调好,这个过程本身是一段很宝贵的经历。很感激在大学阶段有获得在UNB的交换机会,在人生最好的年华可以拥有这样一段难忘的学习交流、放眼世界的机会,中间虽然有一些曲折和坎坷,但更多的是温暖的回忆。此后无论到哪里,当我回忆起这段交换经历,它都会熠熠生辉给我支持和力量!

 

学生:彭旖晴
专业:会计15-1班
交流学校:爱沙尼亚塔林理工大学
项目: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项目 
交流时间:2018年秋季

      2018年秋季学期,我有幸被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到塔林理工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在塔林生活的短短四个月里,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西方教育模式的差异,体验了欧洲舒适安逸的生活方式,了解了爱沙尼亚别样的风土人情,同时也结交了来自欧洲各国的朋友,留下了人生最深刻最难忘的回忆。
      初到塔林,就深深被它的美丽所折服。塔林位于波罗的海沿岸,夏季气候凉爽,阳光充足,冬季则是银装素裹的冰雪王国,俨然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童话镇。

 
塔林老城的圣诞集市

 
海滨小镇

 
老城风貌
 
自由广场

      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中生活、学习,每一个细胞每一秒钟都是快乐的。我所就读的塔林理工大学,是爱沙尼亚最古老和规模最大的大学,同时也是爱沙尼亚最大的国立理工类大学。学校提供跨学科的高等教育,创新和科技发展,也是爱沙尼亚唯一的以信息技术、工商管理和工程学为重点学科的综合性理工大学。我在塔林理工大学的课程不算太多,但短短的学习过程也使我收获颇多。这里的每一门课程都分为讲授课和研讨课两部分,每周一节讲授课,一节研讨课。研讨课上老师和学生会针对课程相关的话题或者案例进行讨论,研讨课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所以每个学生的融入度都很高。研讨课的氛围总是非常活跃和自由,我从来没有看见过有学生会低头自己玩手机,每一个人都在积极思考,然后迫不及待发表自己的观点。这里的学生思维都很开阔,课堂上总是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和老师进行交流。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不是师生,也不是朋友,是两个可以自由交流的个体,对于学生提出的任何想法,老师们都会予以重视和思考。同时,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在这里,学生和老师拥有的最好的资源就是自由。正是因为这种自由,在课堂上我们总能听到富有创造性的见解、想法甚至故事,每个人的视野都能因此更加开阔。课堂在自由的同时,也有高效率的产出,我们可以在一节课里针对一个课题讨论、制作PPT,然后进行汇报,因为老师要的不是高质量的汇报,而是自由观点的表达。

 
学生休息区

 
图书馆的隔音亭

      在学习之余,我也参加了很多课余活动,结交了很多不同国家的朋友。
      夏末的时候和朋友们去海边野餐,一起在沙滩上聊天聊到日落。


 

闲暇时经常去老城散步,广场上的鸽子会走到脚边,陶醉在艺术家的表演中,眼前忽有三两个戴着英伦格子帽手拿玫瑰花的少年嬉笑着走过,街边年迈的摊主替我戴上连帽的围巾,迎着阳光把镜子摆在我面前,眼前的光太耀眼,天上的,人们眼里的。
 

    周末和朋友们搭了很久的公交到了不知道是哪个城市的角落寻找藏在森林里的RUMMU湖,冒着雨找到了沉在水里的废弃监狱,雨过天晴坐在湖边野餐看日落。


 

     在塔林的回忆太多,快乐太多,收获也太多,文字和图片已不足以叙述发生的所有故事。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塔林理工大学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可以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我也会不负众望,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