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国际交流

中英能源金融硕士1+1项目交流感想(四)

学生:陈泽阳

专业:能源金融

交流学校:英国邓迪大学

项目:中英能源金融联合培养1+1双学位硕士项目

交流时间:2022年8月


我于2022年8月来到英国,下图是机场巴士穿越爱丁堡通往邓迪的路上,车窗外是无尽的翠绿牧场和吃草的安格斯牛。经过两小时的车程,携带着两个行李箱,我顺利抵达了邓迪的住处,开始了我的留学之旅。

d1.jpg

1. 来英国拍的第一和第二张照片


学习

邓迪大学的课堂非常多元化。我的专业是Energy Finance,修了与能源经济、金融、能源法以及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课程。考虑到职业发展规划,我努力使自己的课程更加多元化,以更深入地了解能源领域的现状和未来。

除了所学知识的多样性,课堂上的同学也来自世界各地。有来自法国IFP School的同学,有来自亚洲、美洲,和非洲的同学,此外还有英国本地的同学。我们会根据自身教育背景在课堂上提出问题并共同探讨。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了不同国家能源行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d2.jpg

2. 学校其中几个教学楼,还有我和几位朋友预订的图书馆自习室一起听讲座

这一年来,我与课堂上认识的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英国的硕士课程并没有像国内那样的 “班级” 概念,所以除非有安排,一般课后大家都各自离开。大多数时候,我是班上唯一的中国人,但幸运的是,我加入了几个小组,我们会在WhatsApp上约定在图书馆自习,或在茶歇时一起喝咖啡和散步。


生活

英国的社交方式与国内完全不同,我花了大约一个多月才初步融入这个社交环境。本地的工作日通常在周一到周五白天,有些餐馆和酒吧甚至在周一到周四都不营业,但周五和周六的晚上则非常热闹。这里的人们工作日通常非常认真地工作,然后在周末好好放松休息。一到周五,我们经常在WhatsApp群中讨论去哪家酒馆喝一杯。如果遇到什么事情需要庆祝,我们会先在一个朋友家见面,一起做饭、用餐,然后在晚上九点或十点左右前往酒吧。

如果周五晚上外出,通常周六我们就不出门了,但也有些充满活力的人会在周六和周日出门远足。苏格兰有壮丽的自然与人文风光,有郁郁葱葱的丘陵和原野,有破碎的蓝色海岸线,还有四处散落的城堡遗迹。因此平日里我们认真学习和工作,偶尔周末会选择某个地方远足,携带零食和啤酒,在海滩边野餐。或者饭点时候从邓迪出发,去当地地道的餐馆吃个午餐,溜达一圈再喝下午茶。

3. 英国自然与人文风光

除了平日周末娱乐,这里还有很多节日可以享受。其中,万圣节是最盛大的节日,全民狂欢。相比之下,苏格兰的圣诞节则相对平静,因为这是一个阖家团聚的节日。大部分来自欧洲国家的同学朋友,如法国、德国,通常都会回家与家人度过圣诞节,留在邓迪的朋友相对较少,城市也显得冷清。去年圣诞节,我和几位朋友在爱丁堡度过了两天,那里的人群熙熙攘攘,给人一种热闹的感觉。


就业

英国的人才市场竞争激烈。因此,在这一年里,除了学习和融入当地文化外,我也积极扩展职业人脉。格拉斯哥和爱丁堡是苏格兰的两大城市,距离邓迪不到两小时的路程。朋友们常在WhatsApp群里分享业界研讨会和能源技术展览的信息,询问是否有人打算前往。只要不与课程冲突,我都会参加这些活动,以拓宽见识、与英国能源领域的前辈交流。下图是我在2023年春季参加的一次欧洲能源公司大展,以及参加职业培训的合影留念。

d4.jpg

4. 参加研讨会与职业培训

在完成了所有的课程后,我得到邓迪大学这边牟老师的支持,加入了一家英国的咨询公司,是Energy Transition Analyst实习岗位。当时公司正在帮客户进行一些能源项目规划,我的主要职责是辅助部门经理进行成本预测与分析。虽然现在实习已经结束,但这段高质量的工作经验将成为我职业发展的重要垫脚石。

从2023年春季开始,我在英国和欧盟地区积极寻找合适的公司和岗位。我投递了近30份求职申请,基本都是大型能源公司或贸易公司的分析师岗位。得到了9次面试邀请,其中包括英国BP公司,Wood Mackenzie 公司,一些英国本地能源商,和一家位于丹麦奥胡斯的跨国能源贸易公司。截止目前,我已收到2个聘用通知,第一个offer因薪资问题被我婉拒,我已接受了第二个offer,计划完成入职手续后即刻加入这家公司。

d5.jpg

5. 邓迪某教堂门口的小企鹅

总之,尽管在邓迪的一年很短,但每一天都非常有价值,每天都能从身边的人学到新东西。从最初的陌生,到如今在各种事情上游刃有余,这一年过得充实而精彩。我也非常感谢牟老师和结交的好友们的大力支持,适应学习生活和找工作的过程中充满了挑战,一开始真的就像雾里看花般没有头绪,也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才有今天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