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项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项目

经济管理学院全英文项目交流项目体验(二)

  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姓名:张田田

  专业:应用经济学(金融学方向)

  学号:2017210408

  交流学校:法国石油研究院(IFP)

  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联合项目

  联合培养时间:2018.09-2019.09

  在IFP学习了将近一年,收获颇多,无论是在课程上还是在生活中。以下是我的交流体会。

  学习方面:

  IFP School(法国石油研究院)是隶属于IFPEN的一个分支教学部门。其具有雄厚的企业支持同时具有极高的国际化程度。超过80%的学生均由学校的合作企业资助,且有350多个来自相关企业的资深人士在学校授课。PEM(石油经济管理)项目是一个短期项目,授课时间集中在一月到七月的两个学期中,其课程设置十分全面且系统,包含从油气行业到经济量化等多个模块的课程。项目的课程与国内的课程差别较大,每门课程都由多个老师共同授课,每个老师负责不同的板块。老师分为两类,一类是IFP的全职教师,另一类是来自全球知名油气企业(例如:Total, FTI Consulting, WD Cooperation, IEA)的兼职教师。老师们都拥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因此课程内容不仅仅局限于理论,还囊括了很多实际的案例分析,老师们也常常会和大家分享自己在企业中的经历和心得,课程内容十分丰富。课堂的授课形式也与国内不尽相同,课堂上不仅仅是老师单向的传授知识,而且包含了许多老师与同学的互动,有时候老师也会在课堂上向在某个领域经验丰富的同学请教,并请他为大家讲解某部分内容或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课程体验对于尚未接触实际工作的我们来说具有一定挑战性又十分新颖。班里的同学来自世界各地,专业背景也十分不同,大部分的同学都在油气行业中拥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少则一两年,多的长达十年,通过在IFP的学习使得自己更上一层楼,或者为自己从工程师转行到经济商业等领域打基础。因此他们对课程内容都有自己独到且深刻的个人理解,这对于没有经验的我们来说压力较大,但是同学们都十分友善热情,在与他们的交流过程中,也能不断地学习并且提升自己。

  我们的项目全称是Petroleum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即石油经济管理。项目的安排主要分为两段,9-12月份为自由课题研究,1-7月份开始项目集中授课。因此在9月份到12月份这段时间,学校方面的课业压力并不大,这期间根据IFP方面导师的安排以及自身情况,主要用于继续自己原有课题的研究。除此之外,IFP方面还安排了法语基础课程,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融入法国。从1月份开始,学校项目正式开始上课,课程设置既包括石油工程等工科课程,也包括管理、量化经济等经济管理类课程。我们在外方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课程需求选择了不同类型的自己感兴趣又能胜任的课程,比如production engineering, global energy, upstream management, electricity management &digitalization等等。如今课程学习已然接近尾声,深感任课老师经验之丰富、知识之广博,也认识到自己在很多方面的不足,同时也打开了很多新世界的大门。来这里交换之前,我的研究生课程主要是经济金融类的课程,工科方面几乎没有涉及,但是通过在PEM项目课程的学习,使我开始学习并系统掌握一些油气项目的基础知识,从前期的勘探到试钻井再到投资决策的各个环节,相信以后如果有机会从事能源相关的工作,在IFP这段的学习经历必然能提供很多启发和帮助。

  除了课程学习FP还提供了许多参加讲座和大型会议的机会。比如每年3月份的IEA会议,学校特地安排PEM项目全体同学去IEA参观,同时学习2019年最新的能源研究成果。4月份的石油峰会,学校提供了宝贵的有机会使得PEM的同学有机会与TOTAL,BP,EXXON-MOBIL等业界知名国际石油公司的高层和来自日本、美国、法国等能源经济学界的教授等交流想法。学校方面每周也都有能源的讲座,从CCS到AI、大数据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等,在IFP使得我们总能接受和学习到能源领域最新的动态,受益匪浅。

  生活方面:

  IFP的课外实践活动非常的丰富。使得我们在科研之余得到很大的放松并结交了很多可爱的朋友。在我们PEM项目刚开始上课时,会组织一些drink party来进行班级破冰,同时班级班长等也会组织一些afterwork的活动来进一步增进班级同学的友谊,在和班级同学聊天聚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班级同学大部分都已经工作了3~10年,有着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听他们讲述数年来的工作和积极进取的生活,受益匪浅。此外在开学之初老师还带领我们一起参观了学校附近的圣日耳曼城堡,城堡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城堡的历史,让我们对法国的“城堡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学校的社团比如学生会、SPE,AAPG等也组织一些活动,比如去希腊进行地质勘探、去法国中部滑雪等。此外还有African Day, Brazil Day, Energy Game等活动。

  在学校安排的活动之外,我们平时自己也会结伴出去,利用这难得的机会感受欧洲文化,如今已经走过冰岛、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同时也顺便感受了一些欧洲顶级学府的氛围,包括代尔夫特大学、索邦大学、ESSEC商学院等。

  时光飞逝,来到法国巴黎的IFP School交换学习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在课程即将结束的时候,最要感谢的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让我能够在有限的学生生涯中有这样一段丰富多彩的经历。相信在以后的人生当中,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都会是最难忘的一段回忆。此次的交换机会十分宝贵十分难得,能够获得这次机会对我来说也是极大的荣幸。首先感谢祖国给予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支持和保障,使得我在法的学习和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并能更加专注在自己的学业上面。再次感谢学校,通过学校的选拔我才能获得这些宝贵难得的机会,感谢学校提供这样优质的平台能够让我们看到更大的世界,并努力提升自我,唯有更加优秀才能回报学校和祖国。也希望我们的这个交换项目能够一直持续下去,为更多的学弟学妹提供这样宝贵的机会,向外看世界、向内看自己。

  以下附上在法交换期间的照片。

  

  图1 学校为毕业生举办年度Patronage Day

  

  图2 项目开课之前学校组织PEM项目去圣日耳曼城堡参观

  

  图3 国际谈判课上同学们模拟谈判现场

  

  图4 学校信息中心,供学生自习和查阅资料数据等

  

  5在国际地缘政治学课上做展示

    

  图6 学校学生会组织去法国中部滑雪

  

  图7 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