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

专家谈专业(中海油服首席财务官兼执行副总裁李飞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王震)

财务管理是公司利用金融市场来实现其战略目标的管理过程,是集金融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数学、社会学等多门学科于一体的交叉学科,也是商学院课程的三大支柱内容之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财务管理专业强调“厚基础、国际化、高素质、强能力”的办学理念,体现在扎实的数学基础和经济学基础课要求,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中广泛应用双语教学、全英文教学、案例教学和综合模拟等多种教学方式。丰富的实验教学资源和鲜明的行业特色为本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有力地促进了毕业生的就业。

 

专业特色

国际化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鲜明的石油行业特色,优质的专业师资队伍。财务管理专业9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100%的教师具有国外高校留学或访问经历。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和适应性。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公司财务管理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坚实的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知识,熟悉会计、金融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敬业精神。作为专业化财务金融人才可以胜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的财务规划、金融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

 

专业核心课程

货币银行学、金融市场(全英)、财务管理(双语)、投资学(双语)、财务报告分析、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公司治理、税收理论与实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原理、管理学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到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财务管理、金融、会计实务工作,也可以到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专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