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
首页» 人才培养» 博士

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于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2003年开始,依托于我校“石油天然气工程”一级博士授权学科,设立了“石油工程管理”博士授权二级学科,作为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培育点,并一直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一起作为“211工程 ”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重点建设的学科,先后共投资600余万元组建了能源战略研究中心、能源系统工程实验室,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形成了本学科研究的重要优势平台。2011年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点获得批准,这是国内十几家石化类高校中管理领域首家获得博士学位授予点。本学科点不仅是国内石化类高校在管理领域的领军学科点,而且也代表着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石化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

  本学科主要以系统工程、工程管理、能源经济管理三个方面作为基本的研究方向。近年来,能源问题成为我国乃至全球深度关注的领域,我们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将这三个基本方向与能源、尤其是油气领域密切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1)油气投资决策与评价、(2)能源系统工程、(3)能源战略及政策系统分析。经过长期积累与特色发展,确立了具有能源行业特色的学科优势地位,特色优势具体如下:

  (1)以油气产业链为对象,重点围绕资源价值评估、投资技术经济评价、投资决策与风险分析、项目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2)以能源系统为对象的系统仿真及创新性应用、决策系统研发及创新性应用、系统预测与系统优化方法模型及创新性应用研究紧随学科前沿,形成了特征鲜明的具有国内行业领先水平的成果。

  (3)以国家大型能源企业管理和油气产业为重点研究对象,重点开展国家能源战略、大型能源企业发展战略、石油峰值模型与峰值预测,研究成果为国家部委和能源企业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

  本学科的研究成果积累、师资队伍基础和产学研条件为开展本一级学科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3年来,承担973项目一级课题“社会集群行为有序管理的机制设计”,承担“基于中国石油安全视角的海外油气资源接替战略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承担“煤层气技术经济评价”、“海外油气勘探开发风险分析”等方面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或专题8项,承担“面向宏观调控的决策支持系统要素分析”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社科基金项目8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项,863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共计50多项,企业委托课题50多项,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0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近60篇,出版专著(含译著)20余部。本学科现有教授12名(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15名、讲师14名;其中杰青基金获得者1人,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被评为省部级学科带头人。

  中国石油大学承担着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和深入开展能源行业管理理论和政策研究的重任。本学科发展,还有着完备的学科支撑体系,不仅我校现有工业工程、项目管理、物流工程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之下的硕士点支撑,而且有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的辅助,并且有强势的石油天然气工程博士一级学科等协同助力。我校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学术氛围、工作条件和管理工作等方面完全有能力起到管理科学与工程重点一级学科应有的作用,学校于2010年已将管理科学与工程列为校级重点学科,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石油工业市场化和国际化迅速推进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理论课题和对高层次管理人才更为迫切的需求,石油天然气对北京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大,这些都为我校大力发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国家和北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决策支持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更有利于提升中国石油大学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能力。

  博士生导师有:张宝生、罗东坤、孙仁金、冯连勇、杨棉之、张奇、赵晓丽、唐旭、李明、马春爱、王建良、禹春霞、潘勋章、范英(兼职)、杨晓光(兼职)、王震(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