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 “凝学习动力 筑精彩课堂”优良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为深化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探索强化管理服务育人机制,进一步落实商学院各专业特色学风教育模式,引导广大学生树立优良的学风理念和思想观念,我院决定于2018年11月-12月进行“凝学习动力 筑精彩课堂”学风主题教育活动,以课堂活力提升为点,带动班级学风、寝室学风的营造,实施全方位的学风建设,促进我院优良学风形成。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12日—2018年12月14日

二、活动内容

本次学风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分层级,全方位的落实学风建设,活动分为活力提升宣传启动、全面实施和总结推进三个阶段。活动在院党委的指导下,在院团委的组织下积极开展学风教育活动。

(一)宣传策划阶段

1.学风建设动员会

活动时间:2018年11月初

活动地点:商学院学生工作会议室

参加人员:全体辅导员

活动内容:向学生干部落实此次学风教育活动的主题,研究生开展以重视学术道德,完善学术规范的主题班会,本科生开展以学为主,夯实专业基础的主题班会。各班要落实此次学风活动,做好班级班会记录和宣传。党支部要做好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带班建的学风教育活动,抓好党员学习成绩,在同学中树立榜样。

2.分层次学风大讨论

参加人员:商学院全体班级

活动内容:学院各班级按照商学院动员会上的部署,开展研究生,本科生的主题班会活动,鼓励同学为学风建设教育月提出宝贵意见,各班长从自身抓起落实学风建设。

(二)活力提升全面实施阶段

课堂活力提升全面实施分为全方位考勤、课堂“五个一”工程、分小组学习比拼三个层次。

1.全方位考勤

活动内容: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大学(北京)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中的考勤制度,做到 “学生干部天天查、辅导员每周查、副书记随机查”的考勤管理办法,加强监督学生迟到、旷课和早退等现象,从源头抓起,把学风建设落在实处。

活动准备:学生工作组成立课堂考勤巡视小组,对全院课程进行考勤,加强日常管理,对于旷课同学严肃处理。

2.课堂“五个一”打卡活动

活动内容:全体学生争取完成以下“五个一”课堂活动打卡,即:坐一次第一排、与老师课堂互动一次、提交一本课堂笔记、为同学讲一节知识点、完成一次无手机课堂。上述“五个一”课堂打卡活动将纳入课堂平时分。

活动准备:班级骨干成立委员会,记录课堂表现情况。

活动要求:

(1)坐一次第一排:及时记录,拍照存档,并任课教师签字确认;

(2)与老师课堂互动一次:及时记录,并任课教师签字确认;

(3)为同学将一节知识点:及时记录,拍照存档;

(4)完成一次无手机课堂:及时记录拍照,无手机课堂当堂报学院备案,学院专人检查。

3.分小组学习比拼

活动内容:各班级分小组展开互助式学风建设活动,以先进带后进。各年级、各专业通过进行基础课测试、专业课测试、四六级模拟考试等测验检验小组的学习成果,优秀的学习小组将予以表彰和奖励。

活动准备:各年级学习小组需至少开展测试4次,各年级、班级需及时将测试结果反馈至辅导员处,每周给予及时公布。

 (三)总结奖励阶段:召开学风建设表彰大会

本次“凝学习动力 筑精彩课堂”学风建设月后,将分年级对优良学风课堂、优良学风班级、优良学风宿舍、优良学风小组、优良学风个人进行表彰。每周对全体班级课堂活跃度进行公示。

  1. 评选标准

(1)优良学风课堂、班级、宿舍三类集体的评选按照课堂考勤40%(满分100分,发现一人次缺勤扣5分),课堂“五个一”活动60%(基础分60分)标准进行考评,同时设置班级创新性学风活动附加分(0-10分)。

优秀集体最终得分为活动月内的四周每周得分的平均分。

活动内容 频次 加分
坐一次第一排 1人/周 2分
与老师课堂互动一次 1人/大节 2分
为同学讲一节知识点 1人/周 5分
完成一次无手机课堂 1次/周 5分
提交一本课堂笔记 1本 2分

 

(2)优良学风小组评选按照课堂考勤20%(满分100分,发现一人次缺勤扣5分),课堂“五个一”活动50%(基础分50分),分小组测验成绩30%(满分30分)标准进行考评。

小组A测验成绩分数=30分×小组A测验成绩平均分/测验成绩基准分

测验成绩基准分取各个小组的最高测验成绩平均分

优秀学风小组最终得分为活动月内的四周每周得分的平均分。

活动内容 频次 加分
坐一次第一排 1人/周 2分
与老师课堂互动一次 1人/大节 2分
提交一本课堂笔记 1本 2分


(3)优良学风个人分为优秀学习笔记个人和模范先进个人两类。

优秀学习笔记个人从提交课堂笔记的学生中评比产生;

模范先进个人采取个人自荐、他人推荐,学生工作考评的方式产生,主要表彰在学风建设月中积极帮助同学、助力同学成长和个人成长的先进个人。

  1. 评选比例

优良学风建设月共计评选优良学风课堂3个、优良学风班级3个、优良学风宿舍9个、优良学风小组9个、优秀学习笔记个人6个、模范先进个人6人。

  1. 评选表彰

拟计划于12月14日对此次学风活动进行总结表彰,对优秀学风建设集体颁发荣誉称号、证书和奖励,并通过海报、微信推送等进行宣传。

三、宣传推进

每周对各班级学风建设情况进行小结,制作学风建设月周报,并微信推送至学院公众号。根据活动中各项记录与最终的评选结果对本次学风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使活动真正作用到实际学习生活中,并为之后的活动提供高贵经验。

认真撰写新闻稿,报予党委宣传部,增加活动宣传力度。

 

工商管理学院

2018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