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专业硕士中心

MFin中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的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依托本校油气勘探开发上游及下游炼制、储运到产品营销的传统能源产业链,并积极拓展新能源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发展,将能源和金融这两个当今最热的领域紧密结合,形成有特色的能源金融学科教育背景。我们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着力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使学生成为既掌握金融学相关理论知识体系和分析框架,同时又具备解决现代经济特别是能源金融领域实际问题的具体方法和技能,有国际化视野、能在国际竞争中立足、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综合型金融人才。

  金融专业硕士项目成立有教育中心,依托经管学院金融系及相关专业优秀师资力量开设,研究领域覆盖金融学的主流研究方向,相关研究受到国家、教育部、北京市各级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在能源金融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金融专业硕士还开设了与邓迪大学合作的“1+1”项目;每年邀请多位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教授前来授课。同时,学院注重与国内外金融公司及科研机构的联系,与北京低碳研究所合作建设、依托中国工程院背景的PKSSE油气大数据实验室持续推进;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北京量子金服网络科技公司等开展实践课程和实习基地方面的合作。金融系白浮泉金融讲堂关注金融经典理论系统探究、能源金融研究动态、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和金融学业界的案例与实务,定期开展各种层次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以及与金融业界导师的“金融之友”合作交流活动。

  本项目以创新型培养为理念,应用型培养为目标,通过教学和实习中多样化实践活动实现学生的多元化就业。项目采取“双导师制”,即校内全职教师与实践部门具有良好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为共同导师,为学生打造全方位知识体系的同时满足其职业发展的需要。本项目已毕业的学生大多在金融行业实现就业,就业单位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中信银行、申万宏源证券、恒泰证券、国信证券、国美金融等金融机构,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同学就业于中海油等大型央企。学生培养有特色,就业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