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系

  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负责“能源经济”(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共建)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本科专业的教学组织工作,以及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包括产业经济学)的教学组织工作。在博士生方面,主要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招收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该系共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此外,我系还聘请了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Michael Hook、美国太空太阳能研究所能源经济部研究主任Gail E. Tverberg、加拿大麦凯文大学的William X. Wei 、国际能源经济学学会(IAEE)副主席Gurkan Kumbaroglu、中国中化集团原总地质师曾兴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范英、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丁志敏、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等为兼职教授。

  近年来应用经济学系不断探索,能源经济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能源经济专业与我校新能源学院、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工程院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等单位联合办学的方式,办学效果显著,毕业生升学率接近50%,升学学校都是国内外知名的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化水平显著,成为留学生喜欢的专业;科研方面,该系教师大胆探索,在生物物理经济学、能源政策与战略、能源及环境经济学等领域不断取得新成绩,在论文发表、专著出版、基金申请与研究等都有长足的进步。该系目前是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的主办方之一,全国能源经济专业建设研讨会的召集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