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中心

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研究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研究院(简称“中石大碳能院”)是在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简称“双碳”目标)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动服务国家需求,积极响应国家建设高校特色智库的要求,结合学校自身优势,于2021 年 9 月成立的智库性质的研究机构,也是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业务开展的主要研究机构。

石大碳能院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双碳”目标下的国际、国家、行业、企业在能源与油气领域的发展提供第三方分析、评价与政策建议。具体而言,国际层面,以应对新形势下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为重点;国家层面,以国家能源转型路径及转型过程中的新型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为重点;行业层面,以油气行业温室气体全产业链核算体系、油气行业碳中和顶层与路径设计及政策支持为重点;企业层面, 以油气企业低碳战略与规划、低碳行为追踪与评价为重点。通过每年向社会公众发布指数类和研究类两类系列报告,并向国家决策部门和行业决策者提供政策建议,定期举办相关特色论坛等,逐步打造“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聚焦油气、辐射能源”的特色鲜明的能源类高校“双碳”政策类研究智库。

碳能院院长:唐旭

碳能院执行院长:王建良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Tt1OvaAuwYEBrZ8HU2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