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石大庆祝工商管理学院成立60周年 能源企业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六十载风雨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102日,石大工商管理学院迎来第60个生日,建院60周年庆祝活动暨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在翠宫举行。

1956年北京石油学院设立工业经济系,到1988年更名为经济管理系,再到1995年学校设立工商管理学院,时至今日,学院走过了60年的风雨历程,发展成为我国能源经济与管理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培养与培训基地、国内大型能源企业决策的重要咨询机构和国家能源政策制定的重要智囊库,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人才,也涌现出众多杰出校友。目前,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专业学位点,6个本科专业,同时面向全校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会计学2个双学位专业。

校领导,学院离退休教师、各届校友、在校师生,以及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庆祝活动和论坛。活动由大庆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大副校长陈大恩主持。

 

 

 

 

 

校长张来斌致辞

 

 

 

大庆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大副校长陈大恩主持庆祝活动

 

校长张来斌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学院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学院全体师生、离退休领导和教师以及历届校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他回顾了工商管理学院60年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指出,60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在新中国经济百废待兴的呼唤中诞生,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中成长壮大,形成了优秀的办学品格,积淀了深厚的办学底蕴;在发展过程中,与各个国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众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在国内能源经济管理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已经逐步建成为国家能源政策及油气经济管理重要项目服务的中坚力量。他希望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新的征程上抢抓机遇、善用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来斌为原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华泽澎颁发捐赠证书

 

庆祝活动中举行了“春华”奖学金设立仪式。张来斌在仪式致辞中对“春华”奖学金的初始倡议者、资金捐赠者、原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华泽澎教授表示感谢,指出学校今天办学取得的成就凝聚着以老一辈教师为代表的石大建设者的心血和感情,表示要把“春华”奖学金管好用好,激励学子们奋发向上。华泽澎在致辞中希望学院能继承和发扬迎难而上艰苦创业的精神、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及以事业为重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发展。张来斌为华泽澎颁发了捐赠证书。

 

 

 

学院教师代表张宝生、在校学生代表丁丹发言

 

学院教师代表张宝生、在校学生代表丁丹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在学院60年发展历程中做出贡献的建设者们的感谢和祝福,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继承和发扬学院精神,为学院取得新的发展成就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作主题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作主题演讲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石油学会经专委副主任、战略学组组长王震作主题演讲

 

 

 

中石油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学会经专委副主任张品先主持论坛

 

在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石油学会经专委副主任、战略学组组长王震,分别作了题为“挑战与机遇——低油价环境下的思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能源企业的发展”“能源转型与天然气市场发展”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傅成玉分析了低油价环境下石油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指出低油价为提高企业资产效率提供机遇,为加快和深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提供机会与动力,为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创造机遇;希望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能够结合“互联网+”的企业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为石油企业应对挑战和机遇提供支持。李佐军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阐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概念和内涵,为能源企业适应和把握新常态提供了建议。王震介绍了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和能源转型的发展趋势,对能源发展的清洁化、低碳化方向作了深入分析,分享了对能源行业发展与改革的思考。

 

 

 

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专家探讨交流低油价下能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专家探讨交流低油价下能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总会计师杨其明,山东科瑞控制集团副总裁王锐,东帆石能源咨询公司董事长陈卫东,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康,中海油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气电集团国际贸易分公司董事长张荣旺,瑞盛资本总裁丁自选,壳牌下游新业务发展总经理吴庆乐等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专家围绕“低油价下成品油市场、油服业务的管理创新和国际化”和“低油价下天然气与LNG面临的竞争与国际化发展”主题,探讨交流低油价下能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分论坛由中石油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学会经专委副主任张品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