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国际油价走势回顾与展望”学术报告

       2017年3月14日,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到来自英国邓迪大学(University of Dundee)能源法律与政策中心牟效毅教授,为学生开展主题为《国际油价长期走势与周期性的回顾与展望》(The Long-run Trend and cycle of International Oil Prices)的学术报告,该活动在南区三教208教室成功举办。
       该报告主要内容为:通过观察国际油价的大量历史数据,从短期和长期两个维度归纳出国际油价的周期性变化规律,并利用该模型对未来国际油价走势进行预测。针对国际油价变化的关键节点,牟老师仔细分析了影响当时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回顾重大历史事件和政策原因等。在实际应用中,该报告提出的国际油价周期性变化模式可起到重要作用,例如通过对未来油价走势做出预判,企业、行业可灵活应对并及时做出决策。此外,国际油价变化也影响就业市场,石油专业的学生可对当前及未来的就业趋势有一个大致概念。
       牟效毅老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英国邓迪大学。邓迪大学被誉为苏格兰地区最好的大学。目前,邓迪大学已与工商管理学院签署联合培养本科生协议,有“3+1+1”、“2+1+1”和“4+1”等多种合作模式可供我校学生选择,欢迎我院学生关注报名。
       牟效毅老师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博士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英国邓迪大学能源法律与政策中心教授,能源经济学科负责人,能源研究硕士项目及石油天然气管理硕士项目主任。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公共经济学和能源经济学,其论文曾在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Economic Inquiry, Energy Journal, Energy Economics, Energy Policy 和Operations Research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牟效毅博士是美国经济学会、国际能源经济学会会员,并曾于2005、2006年连续两次获得IAEE最佳学生论文奖。在赴邓迪大学任教前,牟效毅博士于2006-2008年在全球知名的能源咨询公司Global Energy Decisions 任高级咨询顾问,主要从事电力市场的咨询工作。1994-2001年,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中国石油”)从事石油产品、天然气与管道销售与计划管理工作。